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代表通道”

江西省人大代表朱志辉:扎根乡村教育岗位 推动乡村儿童健康发展

2023年01月11日19: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人大代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人大代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1日电(时雨)江西省人大代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朱志辉是一名“摔跤校长”。11日,2023年江西省“两会”第一场“代表通道”在南昌举行,朱志辉对以摔跤为支点实现以跤育人的实践探索进行了分享。

朱志辉是一名从体校毕业的农村体育教师,他的成长受益于从小在体校的专业体育训练,使他这个农村娃从运动中收获了健康的身体,抗挫折的能力及遵守规则的意识。“所以,毕业后的26年里,不管是作为乡村学校的体育教师还是学校管理者,我始终坚信体育是最好的教育并为之身体力行,我就想通过我的努力能让跟多的农村孩子有我一样的收获。”朱志辉说。

如何办好这样一所学校,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是他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朱志辉将摔跤作为学校突破困境、学生健康成长的支点,努力让孩子们在反复摔倒爬起来的过程中植入一颗磨砺意志、不怕摔打的种子,探索其通往“立德树人”的新农村学校发展路径。

“经过多年的努力,孩子们通过摔跤,收获了强健的体魄、健康的身心,摔跤让曾经最调皮的孩子如今从国家队回来成长为学校的摔跤教练,让单亲孤僻的孩子变得活泼开朗,让有轻度自闭症的孩子找到了释放自我的动力。”说到这些,朱志辉很是自豪:累计200余枚奖牌见证了孩子们成长过程的汗水、泪水甚至血水,以体树人在这样一所乡村学校落地见效。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基层人大代表,我深知肩上的职责更重。我将扎根乡村教育岗位,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去推动乡村儿童青少年的健康发展,去推动新农村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朱志辉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