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厅长通道”

宋德雄:持续做好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奔赴”

2023年01月11日19: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1日电(时雨)江西在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做了哪些工作,下一步如何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双向奔赴”?11日,2023年江西省“两会”第一场“厅长通道”在南昌举行,江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宋德雄进行了解答。

宋德雄介绍,近年来,江西省科技厅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主要做了三个方面工作:找准问题、布局项目、转化成果。“我们聚焦全省14个重点产业链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科技创新联合体,把优势科研单位、院士专家和创新企业组织起来,集中查找产业链各环节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已梳理出关键技术问题300余项。”宋德雄说,江西省近两年投入省级科技专项资金5.11亿元,组织实施重大重点科技项目482个。推行科研攻关“揭榜挂帅”等制度,累计发布关键技术类榜单128项、企业需求类榜单55项,榜单金额超10亿元。

此外,江西省通过科技项目攻关,破解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实行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加速科技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在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等领域遴选十大科技成果转化案例,近三年累计实现产值360亿元。

宋德雄介绍,接下来,江西将持续做好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奔赴”,实施“三大行动”: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行动、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实施企业创新能力提升行动。

江西省科技厅将围绕江西省特色优势产业,推进创建稀土等领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抓住全国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机遇,争创稀土、生物医药、资源环境等全国重点实验室;加快推进复合半导体材料省实验室建设,谋划建设食品等领域3-5个省实验室,着力推进省重点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的优化整合,培育江西战略科技力量。

聚焦产业链关键技术问题清单,将有限的科技资源统筹好,布局“补短板”和“建长板”并重的创新链;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的“卡链处”“断链点”,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探索形成新型举国体制“江西方案”。

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推动规模以上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加速重大成果在企业转移转化,推动完成产业链从“量”到“质”的蜕变、从中低端向中高端的跃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