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厅长通道”

陈德勤: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让龙头企业多起来

2023年01月11日20:0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1日电(时雨)当前,江西省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已经全面收官,成效如何?下一步有哪些重点任务措施?11日,2023年江西省“两会”第一场“厅长通道”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介绍,自2020年实施三年行动以来,全省98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连续两次在全国评估中获得A级,成为全国连续两次获评A级的8个省份之一。

“以参与组建中国稀土集团为契机,实现了江西央企总部‘零的突破’;完成新钢集团与中国宝武联合重组,同步打造省级万亿大平台千亿大基金,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陈德勤说,改革后机制更活了,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100%全覆盖;以“赛马”机制将所有省属企业纳入统一考核,“以业绩论英雄”导向更加鲜明。

陈德勤说,江西“百户国企混改攻坚行动”圆满完成,混改企业经营机制深度转换;三项制度改革实现更深层次破局,新进员工公开招聘率、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45%以上管理人员实行了竞聘上岗。改革后,企业效益更好了,省属国有企业2022年资产总额达2万亿,比2020年增长24%;营业收入87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利润总额243亿元,比2020年增长21%;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平均列全国第9、12位。省国资委监管企业三年平均保值增值率为108.4%,高于同期全国省级监管企业水平4.8个百分点。

陈德勤表示,下一步,江西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让龙头企业多起来,重点在人才、数字、环保、后勤、建筑等领域组建和整合一批省级产业集团;聚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业化“小巨人”企业,打造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一流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子企业和市县国企改革工作的穿透式检查和督导,全面打通基层企业改革和微观治理“最后一公里”;高标准建设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法治化体系化监管水平,全面提升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