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2023年江西省两会“厅长通道”

谢来发:食品安全有保障 让“吃在江西”更放心

2023年01月11日20:0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 人民网 时雨摄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 人民网 时雨摄

人民网南昌1月11日电(时雨)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问题,江西正在大力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两个责任”落实工作。11日,2023年江西省“两会”第一场“厅长通道”在南昌举行,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介绍了相关情况。

谢来发介绍,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拉网式排查、登计,把相关的数据库建立完善起来。经统计,目前全省共有食品生产经营主体53.1万户。市场监管部门对这53.1万户市场主体,按照经营规模、业态类型、员工人数等因素,划分为A、B、C、D四级。“我们将这四级市场主体逐一包保给地方各级干部,其中市级领导干部包保A级主体,县级领导干部包保B级主体,乡级干部包保C级主体,村级干部包保D级主体,一一对应,确保每一户市场主体都有干部包保。”谢来发说,首先是明确干部的包保任务,其中市级领导干部27项,县、乡级23项,村级18项,监管部门要求每名包保干部每季度至少到包保企业开展1次督导,包保干部去企业看什么、督什么一一列明、一目了然;其次是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必须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必须建立“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工作机制,重点解决企业内部食品安全“谁来抓、怎么抓”的问题。

目前,各设区市、县(市、区)主要领导都带头包保了企业,全省6.8万余名干部主动承担了包保任务。全省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大中型食品生产企业的食品安全总监设置率达100%,规定条件企业的食品安全员配备率达100%。

谢来发说,这一系列措施的到位,很好地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落细,一套“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就建立起来了,“随着这套机制的建立与完善,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江西省的食品安全一定会更有保障,吃在江西一定可以更加放心。”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