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庐山邂逅江南雪

钟 芳
2023年01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冬季旅游,最美莫过于赏雪。江西庐山雪景,铺琼砌玉,堪称一绝。前些日子,我游览庐山,一场大雪簌簌飘落,整个庐山顷刻变成雾凇、雨凇相映成辉的银色王国。步入其中,凝神静气,远处隐约空蒙,近处清雅肃静,犹如来到一个瑶池仙境般的神话世界,给人无尽遐思。

  庐山又称匡山、匡庐,地处江西省北部、九江市南,耸立在鄱阳湖与长江之滨,以雄、奇、险、秀闻名。相传周朝时有匡氏七兄弟上山修道,结庐为舍,庐山由此得名,自古享有“匡庐奇秀甲天下”之美誉。每年入冬后,一到12月中旬,庐山山下葱绿如常,山上却开始下雪,纷纷扬扬的细雪蹁跹飞旋,为天地编织着一件玲珑剔透的轻纱。往往一夜间,漫山遍野便笼罩在一片洁白晶莹之中了。到了春节前后,便是大雪纷飞,天被弥漫了,地被遮盖了,山林和树木被吞没了,整个宇宙都是白茫茫的,蔚为壮观。此时的气温已经很低,雪不再融化,皑皑白雪压弯了树枝,湿漉漉的叶子凝成雾凇,一簇簇怒放的“白花”在寒风中互相撞击,宛如在奏一曲动听的音乐。

  车在盘山公路蜿蜒前行,“山舞银蛇,原驰蜡象”的景观尽收眼底。群峰、林木、楼台全都穿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装,虽然没有北国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壮美,却有一种江南的楚楚风韵。车窗外不断闪过的雪花,弥漫长空,像千团柳絮轻轻地落,像万片鹅毛缓慢地飞,令人喜出望外。

  爬上白茫茫的山际,来到被誉为“天上街市”的牯岭街,这里已是迷蒙如梦。雪中庐山出奇的静,如琴湖深邃如明镜。亭台楼阁全都凝霜挂雪,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欣赏。山岭在蓝天的衬托下,晶莹剔透,那种素美让人生不出一丝一毫对于严冬的悲凉情绪。想当年明代诗人王世懋心慕庐山已久,在赴任福建途经九江时,正是大雪飘飞时节,待雪后放晴,他踏着积雪登上了山,只见日出磅礴,云海翻腾,雪凇晶莹,群峰在冬日的照射下熠熠生辉,不禁诗兴大发,吟出一首五绝《庐山雪》:“朝日照积雪,庐山如白云。始知灵境杳,不与众山群。树色空中断,泉声天半闻。千崖冰玉里,何处着匡君。”

  雾凇使庐山山顶变成了一座巍峨的水晶宫,雪景与云海交相辉映,琼枝玉树美不胜收。漫步雪地中,大家兴致勃勃地观赏雾凇景观,纷纷拍照留念,小朋友们欢快地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尽情享受冰雪带来的种种情趣。自天桥向左侧石级路前行至仙人洞,为一段长约1.5公里的秀丽山谷,这便是锦绣谷,相传为晋代东方名僧慧远采撷花卉和草药处。冬季的锦绣谷冰花盛开,树枝被无数冰晶包裹,洁白通透,就像是成片的银色珊瑚林从海底移植到了这里。一阵寒风吹来,枝头白色的雪沫像烟雾般抖落,山林愈发显得空灵澄澈。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使冬日庐山分外妖娆。流连在这纯净的琉璃世界,看着梦一般的雪景,周身被雪花簇拥,心灵被洗涤的感觉油然而生。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