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连通社情民意 道出发展自信

江西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开启

2023年01月12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月11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南昌隆重开幕。大会开幕前,首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正式开启,4位人大代表、3位厅长先后回答记者提问,畅谈履职心声。记者 李 劼摄

1月11日7时50分,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首场“代表通道”“厅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江西前湖迎宾馆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新时代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如何评价江西的营商环境?如何以技术助力疫情防控?怎样实现农村学校以体树人的新突破?“代表通道”上,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黄俊峰,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制造体系负责人向松岭,上饶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副主任技师朱琳,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朱志辉等4位省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履职心声。

“作为和井冈山历史距离‘最近’的人,我一直坚持从史料中找素材、从现实中找故事,把精神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黄俊峰说,用生动的故事、真实的情感,才能充分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为红色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江西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跑出了加速度。”向松岭以生动的事例,分享了他的深切感受。为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南昌经开区组成工作专班多次到工地现场召开协调会,18条电力6000万kVA的电力配套项目,仅用半年时间就通了电。“营商环境优势让欣旺达坚定选择了江西,我们对扎根江西有决心、有信心!”

从2020年1月23日上饶确诊首例新冠病例起,朱琳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她通过“代表通道”回顾了三年充满艰辛的抗疫历程。“作为疾控人,当疫情来临时,我们就是义无反顾的健康卫士,筑就守护人民的坚实防线。”朱琳说。

“我们将摔跤作为体育教学的支点,实现‘新课程、新课标’背景下农村学校以体树人的新突破,探索农村学校发展新路径。”当选省人大代表后,朱志辉深知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表示,将扎根乡村教育岗位,为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随后的“厅长通道”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宋德雄,省国资委党委书记陈德勤,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来发分别走到媒体镜头前,围绕科技创新、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食品安全等解读政策措施,回应社会关切。

近年来,我省聚焦14个重点产业链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通过集中攻克“卡脖子”难题,破解了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我们将实施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等‘三大行动’,持续做好产业链、创新链的‘双向奔赴’。”宋德雄说。

陈德勤介绍了刚刚全面收官的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成效:自2020年实施三年行动以来,全省98项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改革成果,连续两次在全国评估中获得A级,成为全国连续两次获评A级的八个省份之一。他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让龙头企业多起来、原创技术强起来、基层治理活跃起来、改革成果集成起来。”

近年来,我省部署推进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工作,同步发力“产”和“管”,更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工作机制不断建立完善。“在这里,我可以告诉大家,我省的食品安全一定会更有保障,吃在江西一定可以更加放心!”对此,谢来发信心满满。(记者 朱嘉明)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