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风劲帆满再起航——赣州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走笔

2023年01月19日08: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数字化浪潮,浩浩荡荡。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产业创新提供了无限可能。

  赣州市勇立潮头,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顺“数”而为、乘“云”而上,加快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如今,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应用场景的拓展,正成为赣州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力量。2022年,赣州市位列全国数字百强城市第58位,呈现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产业数字化融合日益深入、数字技术引领科技创新的良好态势。

  赣州正迎着数字化大潮,朝着通往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航向,扬起智能化风帆,奋力驶向波澜壮阔的“新蓝海”!

  筑牢“数字底座”

  数字经济巨轮行稳致远

  在龙南数智城市中心,一块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电子信息行业二级节点显示屏格外醒目。“去年运营以来,目前已注册接入企业71家,通过二级节点建设,能打通设计、生产、流通、消费与服务各环节,促进上下游企业间生产与供需数据资源协同与共享。”龙南市政务和数据服务中心干部廖志全说。

  拥抱数字化浪潮,需要只争朝夕。短短两个多月,龙南率先建成全国县级首个、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电子信息行业二级节点,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推动龙南电子信息行业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筑牢“数字底座”,才能为数字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龙南的速度,是生动的注脚。

  赣州出台《赣州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的实施方案》等文件,从加快数字产业集聚发展、做优做强核心产业、培育数字化服务企业、鼓励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以及加强人才、金融、土地等关键要素保障等方面,拿出支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的政策措施。

  该市大力构建高速智能5G信息网络,累计开通5G基站数1.6万余个,列全省第二位,实现主要区域和重点场景5G网络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光网”网络转型,光宽带覆盖城区和行政村。建成天翼华为云、国信浪潮云和赣南数据湖3个市级云计算数据中心,赣南数据湖成为全省最大的光磁一体化数据中心。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提升网络基础设施,集约建设算力基础设施。推动5G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行政村基本覆盖、开发区等重点应用场景深度覆盖,实施千兆宽带部署工程,建设对接大湾区、打通长三角的先进光网络。”赣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集群发展

  数字经济巨轮逐浪前行

  附近哪里有停车场,还剩余多少空位?如何更快找到自己车辆的停放位置?这些问题,打开手机智慧一卡通里的停车云平台,便可轻易获知。这样一个庞大的智慧停车系统,是靠什么高效运转的?答案是云计算。

  在赣州蓉江新区,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社会服务、社会治理模式推陈出新,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教育、智慧工地……赣南数据湖示范中心以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让企业和群众轻易按需获取云服务。目前,该中心承接了上百个业务系统的上云及存储,开通2000TB云资源,2022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万元,合同签订额超1亿元。

  近年来,赣州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做优做强核心产业,推动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同时,按照“精细化、专业化、赛道化”思维,聚焦优势领域,梳理确定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区块链、北斗+时空大数据、新型元器件、软件信息服务、人工智能、5G产业链及融合应用等7大数字经济产业和20条细分赛道,保持定力、深耕细作,打造“数字赣州”品牌,不断推动产业能级跃升。

  如今,数字产业集群已现,数字经济澎湃赣南大地。章贡区抢抓发展机遇,推行“链长+链主+联盟”机制,实现信创产业从无到有、加速发展,已组建全省首个信创联盟,吸引行业企业122家;赣州经开区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建设赣州区块链技术产业园,汇聚创新企业185家,2022年营业收入超14亿元,位居全国区块链园区前列。

  加快释放动能

  数字经济巨轮劈波斩浪

  新征程,澎湃新动力,一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正为赣州数字产业发展提供“驱动力”。

  记者在位于会昌县的江西中氟化学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机器设备自动运转,工作人员正通过操作中心大屏幕,调度和控制生产过程。“上云之后为我们企业提供了安全、环保、应急等立体感知网络,不仅推进企业升级改造,还有效降低成本、提升效益。”该公司总工程师余晓斌介绍。记者获悉,该县积极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推动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不断优化技术和工艺流程,加速形成数字经济放大、叠加、倍增效应。

  近年来,赣州助力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为生产和管理装上智慧“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塑造竞争新优势,赋能高质量发展。

  智能制造升级工程亮点纷呈。助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2022年1至11月新增上云企业1.64万家、深度上云1473家,均列全省前列。信丰县、龙南市5G产业园获批首批省级5G产业基地。孚能科技、国泰特种化工被列为“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赢家时装、南康城发家具获评“工信部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好朋友科技等13家企业的16种产品列为省级首台套产品,获评项目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

  农业数字化步伐稳步推进。“智能物联网犹如给农业生产装上了‘科技的慧眼’,让我们实现从育种、育苗到采收、销售全过程数据化管理和控制。”在兴国县拓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通过分析芦笋基地的遥感影像数据,精准直观地获取到1200余亩大棚内土壤温湿度、病虫害灾害以及肥水行情等数据,及时掌握芦笋生长情况,还能实现提质增效。

  数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该市推动政务服务线上应用创新,强化AI智能辅助审批能力,搭建全市“市县同权”联动审批平台,梳理事项业务流程,实现118项事项“市县同权”联办,政务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借助计算机数字建模技术,建设数字政务云服务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7×24小时“一站式”数字政务服务,开启智能云办事新体验。

  风起潮涌,在数字经济的驱动引领下,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已启程,赣州巨轮,扬帆再出发!(全媒体记者 刘美春 焦俊杰)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