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开足马力 确保今年经济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江西省人大代表、上高县县长陈爱红接受人民网专访

邹玢琦
2023年01月13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3年江西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会议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学习二十大 擘画新征程’|2023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新篇章。江西省人大代表、上高县县长陈爱红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的省两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作为省人大代表,今年省两会,您最关注的话题是什么?带来了什么议案?

陈爱红: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对今年的省两会充满期待。今年省两会,我最关注的话题是培育壮大发展动能及扩大开放。省《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高度契合我省发展实际,并深入阐述今后五年要实施的扩大内需战略、高水平开放战略,为我县拓展投资空间、提升开放能级、培育发展动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这次两会,我带来的议案是:关于请求支持上高县打造现代能源管理综合示范城市的建议。去年,省政府印发了《江西省“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为各县市区提高能源供应能力、完善能源储运网络提供了重要遵循。2022年,我们引进了有总投资270亿元的江西赣能上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为我县有史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项目建成后,对增强赣西乃至全省能源供应保障具有重大意义。我们将以江西赣能上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宜春市上高县煤炭储备基地为中心,规划建设铁路经济(物流)产业园,推动上高由传统工业县向现代能源管理综合示范城市转变,希望得到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

人民网:接下来,上高县如何将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上高篇章?

陈爱红: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入脑入心入行。一是迅速组织学习研讨。及时在全县范围内传达省两会精神,结合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认认真真学,深入系统学,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和省两会精神的精髓实质和内在联系,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二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全方位、广覆盖、立体式地宣传解读,着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结合春节前走访慰问工作,在向群众送去党和政府关怀的同时,广泛宣讲省两会精神。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凝心聚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上高。

一是推动上高由传统工业县向现代能源管理综合示范城市转变。以江西赣能上高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全国煤储基地为中心,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加快构建全产业链条,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锂电、光伏、煤储等产业集群。

二是推动城市建设由补齐短板向创造更高品质生活转变。以巩固全省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为基础,注重规划引领,健全完善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突出城市风貌管控、配套完善、品质提升,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

三是推动以城带乡向协调、和谐、融合发展转变。以举办全市文旅大会、统筹城乡发展为契机,把产业振兴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路网改造升级,加快推动城乡水、电、路等串联发展,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人民网: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吹响了新号角,也开启了新征程。下一步,上高县将重点做好哪些方面工作,确保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陈爱红:一年之计在于春,不负春光开好局。我们将紧紧围绕省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拉高标杆、加压奋进,确保今年经济发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重点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在招商引资上精准发力。围绕“2+3+N”产业体系,在四方面发力,即:突出产业招商,推动首位产业建链、主导产业强链、新兴产业补链;坚持多元招商,持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强化政策招商,坚决及时兑现招商承诺,适时调整优化优惠政策,制定县域招商政策“一本通”;配强队伍招商,坚持“一把手”带头,选优培强招商队伍,健全招商激励机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是在项目建设上开足马力。聚焦项目主战场,深入实施六大领域“项目大会战”和项目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坚持项目链条式管理、亮灯式管控、常态化通报,严格落实“5020”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和“拿地即开工”机制,坚决破除项目落地建设“中梗阻”“散慢拖”,推动项目前期、审批、开工、建设、投产全面提速。扎实开展春节期间“重大项目不停工、重点企业不停产”活动,及时协调各项要素保障,力争形成更多实物量。

三是在优化服务上持续用力。上高始终把营商环境作为立县之本、兴县之要,共十二次荣获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是全省获评次数最多的两个县(市)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擦亮“上高最大的优势就是上高人”人文品牌,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扎实开展指标攻坚行动,建好用好监督服务保障平台2.0版,严格落实营商环境责任追究办法,用好营商环境“红黑榜”、投资者绿卡制度,常态化开展入企听诉、政企圆桌会、企业家活动日等活动,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以营商环境之“优” 促经济发展之“稳”。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