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

萍乡全力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3年01月19日08:1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着力打造“普惠医保”、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体系……近日,记者了解到,萍乡市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建设,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扎实举措,取得了良好效果,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织密保障网络,着力打造“普惠医保”。萍乡市进一步完善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医疗互助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医疗保障需求。去年以来,全市参保人数177.95万人,参保率达98.54%,财政资助参保9.47万人,达3032.9万元,实现了市县乡村四级医保服务网络全覆盖。同时,在深化湘赣边区域医保合作方面,实现16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768家定点医疗机构和493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跨省直接结算。

  搭建服务平台,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萍乡市坚持就业优先战略,以平台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大提升,推动加快构建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为应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落实失业保险稳岗位提技能防失业政策,截至2022年12月14日,该市落实失业保险九项助企纾困稳岗扩岗政策和惠民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政策支出1.1亿元,稳定就业人数9.17万人次,为395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1442.4万元。

  公共文化示范引领,推动服务质效齐升。萍乡市全力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安源大剧院、红领巾纪念馆、湘东文化中心等文化设施纷纷投入运营,成了文化旅游的新地标。“小城大爱舞动萍城”广场舞展演、社区文化艺术节、“书香萍乡·全民阅读”等主题文化活动影响深远,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文化下乡”活动方兴未艾。同时,发行的萍乡文旅惠民卡串联赣湘边近40家重点景区,打通了长株潭萍文旅融合新通道,构建了资源共享、客源互送、线路互推的文旅发展新格局。

  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萍乡市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打造了萍乡市百姓老年护理院、白源街社区嵌入式养老院等一批特色养老机构,构建了居家与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与康养相结合、城市与乡村相统筹的养老服务体系。建立了农村留守等困难老年人探视巡访关爱服务制度,去年开展困难老人探视巡访关爱服务6.4万人次,建有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38个,覆盖率达83.93%。此外,提高了高龄津贴标准,截至2022年12月底,共发放高龄补贴2507.5万元。 (全媒体记者钟进文)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