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浮梁:年猪“飞出”山窝窝

秦海峰 程万海
2023年01月19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腊月流香捏酒壶,磨刀霍霍宰年猪。

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六。山里的清晨滴水成冰,异常寒冷,可在海拔600多米的江西省浮梁县鹅湖镇曹村村委会前山村小组却格外热闹,人们忙着杀年猪、割年肉,浓浓的年味在山窝里弥漫。

记者赶到前山村时,发现四个村民一起用力,将一头肥壮的藏香猪按倒在屠凳上,准备宰杀。

“藏香猪是我国目前唯一的放牧型猪种,野性特别强,宰杀不容易,稍不留神就会被它给伤者。”前山村养猪大户许裕江说。

“今天要杀6头土黑猪、8头藏香猪和3头山羊。”63岁的曹长发告诉记者,他是曹村人,30岁开始就给村民杀猪,腊月以来,每天天还没亮,他就要赶到前山村杀猪宰羊,从早忙到晚,一刻都不敢停。

这么多的猪和羊,村民们吃得了吗?面对记者的疑问,许裕江笑了,他说,“这些猪和羊,都是城里人定的,猪肉和羊肉分装好了,马上要送到客户家里去的”。

进入2023年,猪肉价格持续下跌,较2022年最高峰时几乎是腰斩。

“我去年放养的200多头土黑猪和藏香猪即将出栏,原本还想在年底卖个好价钱的,结果市场给了我当头一棒。”许裕江说,那时候,他日思夜想的,就是如何把这些养了肥的猪给早点卖出去。

“城里人想吃绿色食品,可自己不能种养。山里人有山珍土货,却找不到买家,更难卖个好价钱。”在浮梁县首届乡创特派员曹先塘看来,依托微信、抖音等移动互联网平台,从网上销售年猪、山羊、土鸡等绿色农产品,不仅可以拉近城乡距离,精确找到销售市场,还能丰富市民选购年货的范围,让城乡群众的年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入冬以后,曹先塘每天都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视频号和抖音等平台不断发布“杀年猪”、吃“杀猪饭”和售卖土鸡、山羊、香菇、木耳、茶油、笋干等农家土特产的信息,吸引了很多人向他预定年猪和山珍土货。

“我真没有想到,就在全国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的大环境下,我们放养的土黑猪猪肉每斤依然可以卖到28元,藏香猪猪肉价格每斤42元还供不应求。这可真得感谢曹特派员啊!”许裕江说。

曹先塘是土生土长的曹村人,对家乡的秀丽风光、青山绿水有着深厚的情感。自从2020年成为浮梁县乡创特派员以来,曹先塘立足曹村生态优势,积极探索农文旅深度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着力做好高山种植和高山养殖这两篇文章,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高山茶叶、高山茶油、高山柿子、高山蔬菜、高山土猪、高山山羊、高山黄牛等种养业,以模式创新带动乡村产业振兴,不仅让村民们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端上了“金饭碗”,还打开了“致富门”、撑起了“钱袋子”。

“腊月以来,经我手售卖的年猪和山货,收入就高达340多万元。”曹先塘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