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萍乡芦溪:“溪山好处便为家”

2023年01月19日15: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西芦溪县东阳村因“千年古村,长寿东阳”闻名遐迩,因湘赣苏区的秘密联络点东阳红军交通站设立于此格外走“红”,因全国文明村、全省最美休闲旅游乡村等荣誉美名远播。

走进腊月里的东阳村,白鹅浮水、青砖小瓦,农家小楼阳台上晾着的腊肉肆意地挥散着香气,年味浓浓……在此小憩几日,或是听雨看雪赏乡村景致,或是在亭亭如盖的千年古樟下感受岁月静好,好不惬意!

“每天都能接到好几拨电话。我们已经接到了来自上海、贵州、深圳等地客人的订单。现在春节假期订房率已经超过七成了。”位于芦溪县东阳村的溪山雅映民宿项目负责人李斌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打开了其中一间庭院式套房的宅门。

溪山雅映民宿共有13间客房,“香樟松景”“唐樟野趣”等房名雅致有趣,装修沿袭了建筑的本色。比如其中的“梁公厅”庭院房,就是用从老房子拆下来的砖头重新砌成的。

据李斌介绍,许多前往武功山登山或回程的游客都会来东阳村稍作停顿,住上一两天。不同于武功山的千峰翠色,这里的古村和民宿给人带来了返璞归真的体验感,对于久居都市的人们很有吸引力。

溪山雅映民宿项目于2022年国庆节开始正式营业,当时入住率就已在80%以上。唐樟咖啡馆已运营一年多,半天营业额最高超过2000元。1月18日,记者通过网络平台实时查询了正月初一至初三的订单情况,已有9间房被预订。“鸣笙起秋风,置酒飞冬雪。”东阳村的民宿经济正悄然迎来属于它的第一个“春天”。

同行的东阳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张立是一名“90后”,每走到一处,他就会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讲述眼前事物“背后的故事”。

“我们村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保护好古树、古桥、古井,整体保留了完整的老房子、石板路,并且拆除了一批破旧房屋。我们前面这条小路,还铺了仿古透水砖。”北京多美好文旅集团,则以“一栋房子的改造,一个村落的复兴”为目标,在此以“绣花功夫”微改造了6栋老房子——包括我们所见的溪山雅映民宿、梁公厅文化行馆、唐樟咖啡馆和小林大悟自由餐厅等项目。它们的风格与古村风韵浑然一体,从每个角度看去都是一幅独特的风景画。

溪山雅映隐于美丽乡村,却能吸引这么多慕名而来的体验者,主要原因来自于项目创建者和乡村守望者的双向奔赴。他们以创造美好生活为共同目标,逐渐让广袤乡土变成越来越迷人的“归园田居”。

作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东阳村紧紧围绕“旅游产业化”发展战略,从古色风韵中提取传统记忆,从红色基因里传承奋斗精神,从绿色脉动中妆点乡村美颜,通过改造东阳大舞台、东阳书院、旅游厕所,新建古樟打卡点,整治管网线、房相改造,提升村级道路等一系列措施,着力打造集文化品鉴、农旅休闲、田园采摘、民俗体验等多业态融合的旅游驻足地。尤其是引进了唐樟咖啡馆、溪山雅映民宿等特色项目,吸引了全国游客来这里开展原生态的红色文化、乡村文化、历史文化深度体验游。

东阳村以民宿经济为龙头,积极发挥青年人在乡村振兴建设中的优势,用年轻化、高品质的商业业态+文化引领模式,推进乡村可持续发展项目,带动青年人口回流、农村人口就业、农产品增收,去年村集体收入达到38万元。

苏东坡词中有言:“溪山好处便为家”。东阳古村在绿野播种着新的机遇,呈现出“以农促旅、以旅富民”的发展新气象,迎候更多人来这里体会新时代乡村生活的美好。(秦海峰 彭杉 易伟刚)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