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国网奉新县供电公司:三十一载的节日守护

2023年01月21日16:2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1月10日早晨7点,邓晓东往工具袋内放上两个家用漏电保护器、四块面包和一瓶矿泉水,把工具袋往左肩上一挂,开动抢修车与同事缓缓地驶出甘坊供电所的大门。这是国网奉新县供电公司甘坊供电所员工邓晓东与同事提前对管辖区域内供电线路设备开展巡视保障春节可靠供电出发的场景。

“那条是10千伏金洞线,全长18公里,一直通往金洞村山顶。冬季的时候最容易发生毛竹覆冰倒压在线路上。”路上,邓晓东一边熟悉地驾驶着车辆,一边手指前面的线路对着笔者说道。

邓晓东是土生土长的甘坊镇本地人,自1993年分配到国网奉新县供电公司甘坊供电所工作以来,三十一年如一日坚守在那座远离县城一百里的山区.他是同事眼中的“老黄牛”,是乡亲们口中的“电小二”。他熟悉那座山里的每一基杆塔、每一条线路,每一台设备。他的脚步走遍了这座山村的每个角落,只为了心中那份热爱,只为了守护山里“那盏灯”。

节日保电的守护者

“晓东,你已经连续三十年‘元旦’在岗位上,今年元旦你就在家好好休息一下,把保电的任务交给年青人。”12月28日,甘坊供电所负责人找到邓晓东劝说道。

“谢谢所长关心,今年还是由我来值班吧,我对全镇的供电网格熟悉,节日保电尤为重要,万一有故障我能迅速排除,团聚的机会还是留给其他同事吧。”邓晓东又一次拒绝了所长的好意,再一次自动请缨元旦坚守在岗位上。

提前排查安全隐患是保障节日安全供电的前提。当天,邓晓东与同事的身影就出现在大山里。工具袋里面的漏电保护器、面包、矿泉水永远是标配,那身泛旧的工作服已成为了他的象征。山区片的线路多穿行于山岭之中,多年的山中巡视练就了邓晓东强健的体魄,每次的线路巡视检查,他都是冲在前面开道,同事紧跟身后。

“10千伏甘西线肩负着全镇主要的输配电任务,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巡视中一定要认真仔细,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小环节。”在10千伏甘西线11号杆,邓晓东在杆下一面仔细对电杆拉线、瓷瓶等附件进行检查,一面对着同事说道。中午12点半,邓晓东与同事终于将10千伏全线巡视完毕,及时消除了拉线松动等3处安全隐患。为了节约时间,邓晓东与同事没有赶回所里用中餐,而是选择了一片干净的草地,就地矿泉水就着面包解决。稍作休息,邓晓东与同事又赶往另一条10千伏主线进行巡视,一直到下午6点,邓晓东俩人才拖着疲惫的身体下山。

为返乡人员送上暖心电

春节临近,返乡人员陆续返回家中,为了能让返乡人员用上及时电、暖心电,邓晓东又马不停蹄地忙开了,每天天刚朦朦亮,邓晓东就已经来到了管辖区内的上村小组开展线路巡视、排查安全隐患,走访了解返乡人员用电需求。

“王大爷,你家儿子快回来了吧,到家了立即通知我一下,我们好上门为他检查线路,接通电源。”1月8日,邓晓东早早地来到了上村小组了解返乡人员信息。

每年这个时候你们都要上门服务,我们在外务工的人只要一回到家里就能用上安全的暖心电,真是太谢谢你们了。”上村小组的王大爷对着邓晓东感激地说道。

用户李婶全家都在外务工,每年春节前20天左右就会回家里。1月9日,李婶一家刚把车停在家门口,闻讯的邓晓东立马就赶了过来。在李婶家里,邓晓东和同事认真地对其家里的室内外供电线路进行了检查,确认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后,立即为李婶家接通了电源。

在甘坊村返乡人员李大富家里,邓晓东检查后发现刀闸有烧损的痕迹,已不能再继续运行,需要进行更换。当李大富买来刀闸后,邓晓东立即进行更换,半小时后,李大富家里瞬间亮堂起来。

随着返乡人员的逐渐增多,邓晓东日夜奔走在乡村的角落,虽然忙点,但邓晓东却感到充实和愉快,看着一盏盏灯在他的忙碌下亮堂起来,他就感到作为一名供电人员的自豪。

老人们眼里的守护神

在邓晓东的心里,藏着一本“花名册”。这本花名册里面的人都是留守老人和弱势群体。邓晓东时不时地就会去看看他们,给他们检查室内外线路设备,陪他们聊聊家常,或是给他们捎带一些生活用品。

店下村唐名菊老人是“花名册”中的一员,7年前,邓晓东就与唐名菊老人一家结了对子,每个月利用巡视线路的机会去看望唐名菊为老人一家。2023年1月1日,邓晓东巡视线路经过柳溪乡店下村。唐名菊的孙子看到邓晓东来了,高兴地蹦来跳去。

放下带来了一些水果,邓晓东立即开始忙碌,检查室内外的线路和用电设备,砍柴火、翻菜地、辅导孩子作业,这一忙活就是一个小时。临走时,唐名菊的孙子恋恋不舍地对着邓晓东挥手告别。告别唐名菊老人一家后,邓晓东继续对线路设备开展巡视检查。

在那份“花名册”中,有多位这样的老人,他们每隔一段时间总会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邓晓东的到来,只要他一来,老人们就会喜笑颜开。久而久之,邓晓东住进了老人们的心里,只要一遇到困难,第一时间就会想到邓晓东,不知不觉间,邓晓东成为了老人们心中的“守护神”。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邓晓东就是这样一位为了守护万家灯火负重前行的人,他一直默默地在用行动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易来兵)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