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江西:男童4岁时被拐卖  32年后终团圆

2023年01月30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靖安1月30日电(时雨)30日,江西省靖安县黄龙村热闹非凡,村里大街小巷挂满了气球和彩带,钱世清一家和村民们在村口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盼望这一天足足盼了32年!通过宜春市司法鉴定中心数据比对及宜春、靖安两地公安部门的不懈努力,当天,钱芳勇终于与家人团聚。

钱芳勇出生于1987年3月31日,1991年7月16日在靖安县黄龙村(原瓦桥村)钱家组村后山坡上被拐。据家人回忆,失踪当天钱芳勇的父亲钱世清开着农用拖拉机帮人家拉木材去县城里锯板,钱芳勇也要跟着去,父亲没有带上他,直到深夜钱世清回家,才发现孩子丢了。

当时,有村民发现钱芳勇被一名男子用衣服包着走田埂路跑了,之后那名男子坐上一辆拖拉机将4岁的钱芳勇带走。

当天晚上,全村乡亲在附近寻找无果。钱芳勇被拐后,靖安县公安局立即采取行动,积极配合被拐家属,开展了大量的侦查调查、走访摸排工作,32年前,当时办案的一线民警都已经退休了,但是从老一辈的刑警记忆里,依然能感受到当时寻找被拐儿童时的艰辛,只要有一丝线索,办案民警都不会放弃,但都受制于当时的各种条件限制,一时未能找到。

2008年,被拐的钱芳勇已经21岁了,此时他名叫袁强(化名),他在“中国寻亲网”和“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布了自己找寻亲生父母的信息。2021年公安部又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 宜春、靖安两地警方积极响应,会同家属和各地寻亲组织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运用现代化手段查找了数百人。

打拐民警说道:“当时,宝贝回家网站的志愿者跟我们联系,希望我们公安机关来采集一名叫袁强的人的血样,我当时就惊喜的发现袁强在宝贝回家网站上发布的信息中显示‘父亲应该是司机,开农用车’,这个信息的出现让我非常的兴奋,为进一步确认身份,在小年夜的当天,我们就立即来到了赣州宁都县找到了袁强本人,在我见到他的第一眼时,我非常的激动,因为他那双眼睛跟他父亲长的太像了!”

最终经宜春市公安局司法鉴定,确定袁强就是钱世清、余陈妹夫妻被拐卖32年的孩子钱芳勇。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