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古镇新生:从荒草丛生到人流如织

人民网记者秦海峰
2023年01月2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洽湾古镇位于江西省南丰县,离县城约有半小时车程,因其保有数十栋明清古建筑而声名远扬,还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

因交通不便,镇政府迁至异地,古镇也日渐衰败,曾经繁华的集贸中心成了残垣断壁、荒草重生的空心村。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的修缮改造,衰败的古镇摇身一变成了热闹的乡村旅游景点。

从繁华到衰败,从衰败到繁华,岁月长河的起起伏伏中,古镇文化却绵延不绝,穿透了历史的迷雾,滋养着古镇后辈。

春节期间,南丰洽湾古镇修缮一新,迎来不少游人。 袁荣生摄

衰败之过往:残垣断壁 荒草丛生

从大年三十开始,一直到大年初五,今年满六十岁的胡财旺每天都忙得顾不上家。

胡财旺原是南丰洽湾古镇的农民,以种桔为生。如今,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那就是洽湾古镇管理员。

洽湾古镇地处南丰母亲河旴江支流——沧浪河河畔,又恰位于河流转弯处,所以得名洽湾。

从空中俯视,洽湾古镇呈椭圆形,东西长,两头尖,像一艘大船,所以又被称为船形古镇。

说是古镇,其实是古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洽湾是人民公社所在地,还聚集了邮电局、银行等机构,是远近闻名的集贸中心,兴盛一时。

成也水,败也水。因为临河,水运发达,所以能成为人民公社驻地。也正因为临水,所以陆路交通发展缓慢,埋下了衰败的因子。

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河流枯竭,水运没落,由于交通不便,镇政府搬迁至异地,人口也渐渐流失,洽湾古镇走向衰败。

有本事的都出去了,要么搬迁到县城住,要么迁至更远的外地。到最后,村子里只有十几位老年人坚守,成了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和老人家一起坚守的还有数十栋明清古建筑。没有了人气,古建筑也日渐衰败,一时间,村内残垣断壁,荒草丛生。

“一点也不夸张,那个时候,村里到处都是齐腰深的荒草,房屋破破烂烂,还有不少倒塌的,在里面拍鬼故事倒很合适。”胡财旺回忆说。

春节期间,南丰洽湾古镇修缮一新,迎来不少游人。 袁荣生摄

如今之新生:流光溢彩 人流如织

变化发生在2018年前后。

2018年,南丰县成立了以古镇旅游开发公司,投入3000万元,修旧如旧,将古镇老宅和巷道路面修复完善,还新修建了管网、电网、停车场、公厕等配套基础设施。

随着洽湾古镇修复完善,各类荣誉也纷至沓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第七届江西省文明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等。

也正是在2018年,胡财旺应聘为洽湾古镇的管理员,负责村内卫生、水电等维修事宜。

从桔农变为古村管理者,四五年间,胡财旺见证了故乡从衰败走向新生的点滴。

“我种了一辈子南丰蜜桔,现在成了村里的管理员,虽然工资不高,苦点累点,但是更有意义,也更有干劲。”胡财旺说。

从大年三十,村里的人就开始多了起来,这完全出乎胡财旺的预料。这几天,从早上六点半到晚上九、十点钟,胡财旺忙得像个陀螺。

“我当时以为初一初二人不会很多,没想到从初一到现在,村里每天都人满为患,白天看古建筑,晚上赏灯光秀。从人气来讲,我感觉已经超过古村最兴盛的时期。”胡财旺说。

大年初一来的人多为南丰本地人,从初二开始,周边的黎川、南城、宜黄等地的人也陆续涌入。

除了本地和周边县区的人外,春节期间,古镇还吸引了不少南昌、上海、浙江等省城和外省市的人前来参观。

“疫情刚开放那段时间,每天,我只发口罩就要发两万多个,现在的人比那个时候还多。”胡财旺说。

春节期间,南丰洽湾古镇修缮一新,迎来不少游人。 袁荣生摄

新生之后的思考:文化如何传承?

游人如织、人气兴旺让胡财旺倍感欣慰。

一些古建筑经过修缮,完好如初,让子孙后代有了一个可以凭吊先辈的实体,往昔荒凉没落的村庄也有了人气,人气带来了财气。

无疑,旅游的兴旺,为古镇带来了勃勃生机生机。然而,重现生机之余,古镇过度商业化也让胡财旺感到丝丝隐忧。

洽湾古镇不仅有数十栋明清古建筑,还有一个胡氏宗祠,被称为“江南第一祠”,又有唐宋八大家——曾巩的加持,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来旅游的人,更看重的是好玩、新鲜。我们村有好几百年的文化积淀,如果仅仅用来搞旅游,总觉得有点大材小用。”胡财旺说。

胡财旺的“隐忧”正在发生改变。这两年,在开发旅游,让古镇重焕生机之余,当地政府还依托古镇文化底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传承古镇文化。

比如,2022年,当地政府在洽湾古镇举行了一场“写生中国”文化活动。

活动当日,来自北京、广东、辽宁、内蒙、福建等全国各地的近百位画家齐聚一堂,感受古镇神韵,洽湾镇乡村书画文化品牌一炮打响。

此外,当地每年还会举办多场盛大的民俗文化活动,在寄托大家的乡愁之余,更能让古镇文化浸润人心,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村里的胡氏宗祠打造成家风家训和廉政文化基地,让洽湾古镇乘时代新风,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南丰县洽湾镇党委书记张文斌如是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