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经济·科技

金融服务点亮新市民美好生活

——赣州银行推进新市民金融服务纪实

2023年01月2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赣州银行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老年人。李村姑摄

随着国家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大量农村人口通过就业、创业、教育等方式转入城市成为新市民,是城市发展和建设的主力军、生力军。

如何让新市民在拼搏中多一份心安的底气,如何满足新市民的金融消费需求?近年来,赣州银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下沉服务重心,丰富金融产品供给,将“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每一位新市民,用暖心的金融服务照顾好每一位新市民。

加大信贷支持 托起“安居梦”

“住有所居”是在外打拼的新市民立足新城市的基本保障,为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赣州银行直面社会和无房户痛点,牢牢把握住房宏观调控窗口期,开启“购房、租赁、保障”三位一体住房服务模式,让新市民安居有了新的选项。

“感谢赣州银行的帮助,让我在城市很快圆了‘安居梦’。”在赣州银行办理完房贷业务后,许帆十分高兴。在城市打拼两年就能圆“安居梦”,让他明白“新市民”不仅是称谓上的改变,还有更多的金融支持。

许帆成为赣州新市民的第一天起,就有了在这定居的想法,在他看来,只有在这里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才算真正地扎下了根。两年来,他一直在关注市内各大楼盘信息,但因为他没有本地户口,本地工作年限短,虽然想贷款购房,但却一直不太顺利。去年,许帆看中了一套住房,就在他为首付款犯难时,了解到赣州银行对新市民的贷款政策。许帆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向赣州银行递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赣州银行按照最低首付比例标准为他办理了新市民安居贷。“是赣州银行让我真正在城市扎下了根。”许帆说。

原来,针对像许帆这样的新市民群体,赣州银行推出新市民安居贷政策,对首次购房的新市民优先放款,首付资金比例按20%的标准执行,利率享受同期指导定价优惠10个基准,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截至2022年12月末,累计为874户新市民发放住房按揭贷款,金额4.87亿元。

为让新市民住得起、住得稳、住得好,赣州银行不断优化住房金融服务,制定和出台了《赣州银行保障性租赁性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并配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融资业务综合营销指引》,打造专项产品用于满足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改造装修、家具家电购置、日常经营等需求贷款产品。同时,紧跟政府保障性住房供给政策,赣州银行强化与住建部门合作,加大对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城镇棚户区改造工程的信贷支持力度,2022年5月,赣州银行与赣州市保障性住房办公室签订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50亿元,专项用于新市民保障性住房项目融资需求,打通金融赋能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完整链条,构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金融服务生态圈,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领域新发展格局。

创新金融产品 助力创业就业

“异地创业,人生地不熟,一切从零开始,融资难一直是我创业路上的阻力,如果没有你们的资金支持和鼓励,我就没有今天的发展成就。”近日,位于章贡区一家智能制造公司负责人孙浩对赣州银行工作人员感叹道。作为新市民中的一员,孙浩怀揣梦想,来到赣州创业打拼,最近正因资金周转难题而一筹莫展。基于孙浩公司良好的发展前景,赣州银行工作人员为其推荐办理了“创业担保贷”,在流程简化的基础上,还可享受政府贴息优惠政策,贷款利率低至2.15%,及时解决了公司的资金难题。“感谢赣州银行创业担保贷的支持,让我感受到赣州这座城市的金融温度。”孙浩激动地说。

不仅安居,也要乐业。赣州银行面向新市民,大胆创新,深化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推动金融向“小而美”发展,顺势推出的“创业担保贷”,搬开了困扰新市民创业的“绊脚石”,成为新市民获取金融服务的“及时雨”。截至目前,赣州银行已发放新市民创业担保贷495户,金额7832.1万元,有效解决了新市民创业者融资难问题。疫情发生以来,融资成为许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难点。为有效支持新市民创业就业,该行针对新市民群体的差异化需求,创新信贷产品,持续不断为新市民的创业梦注入金融“活水”。针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暂时困难的新市民主体,赣州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阶段性减息等支持政策。

小微企业是吸纳新市民创业、就业的主力军。为帮助新市民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站稳脚跟,赣州银行依托普惠金融政策,创新推出“银担互动”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支持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并对于无征信贷款记录的个体工商户一律纳入首贷培植;对“专精特新”企业,运用科创贷、股权贷以及投贷联动等服务模式,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面对新市民在创业经营中的基础金融服务需求,我们有责任把工作做得更细。”赣州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赣州银行与个体工商户建立“一对一”主办银行合作关系,发挥主办银行制度优势,优先满足签约个体工商户的合理信贷需求,有效降低新市民的融资成本。截至目前,已经超过19251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获得了授信额度,信贷金额超到120亿元。

优化基础服务 传递金融温度

新市民要真正融入城市,不仅仅是身份的转变、生活环境的变化,他们真正的愿望是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针对新市民中的老年人、农民工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赣州银行为新市民提供全方位、专业化、多元化优质金融服务。

完善服务方式,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获得感。为提升普惠金融的便利性,赣州银行依托现有网点打造政务服务“就近办”网点,设置人社服务专窗(柜),配备人社自助服务设备,持续完善医保、社保、公积金等业务在银行窗口的一站式服务,为新市民提供包括医保、社保缴费、查询等服务,让新市民金融服务变得触手可及。

“暴利理财和投资,多是骗局莫搭理……”日前,赣州银行“红小金突击队”队员进企业、进社区、进街道、进乡村,为企业职工上门开立银行卡,为居民群众宣传金融知识、反电诈知识。据介绍,2022年以来,“红小金突击队”秉承“信息知晓第一时间、疑问解答第一时间、工作沟通第一时间、服务贴心第一时间”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进“进重点企业、进重点单位、进居民社区”的“三进”工作,下沉人员服务市场,针对性地送服务上门,为客户量身定制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同时,秉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在满足合规和风险要求前提下,实现了极速受理、上门服务、快速放贷的高效业务办理模式。

践行普惠金融,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幸福感。针对新市民中普惠客户,赣州银行给予优惠利率定价,并为广大市民免费办理第三代社保卡,免收各类转账交易、短信通知和ATM跨行取款手续费等。一年来,赣州银行累计主动减费让利569.86万元,让利于新市民市场主体,践行普惠金融。

近年来,随子女迁移的老年人数量在新市民中的占比不断上升,“银发”新市民养老需求也不断增加。赣州银行充分发挥金融作用,加大对养老服务、家政服务等健康养老相关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新市民纳入“助保贷”范围,提高新市民养老服务获得性。同时,在适老化改造方面,不断优化线上服务渠道,推出“关爱版”手机银行;在手机银行开设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区,开启绿色通道,为新市民提供一体化金融服务。

创业就业、购房安居、生活消费、减费让利、基础服务.......近年来,随着赣州银行“点亮梦想”新市民金融服务举措的实施,精准对接新市民金融需求,用金融活水温暖辛苦打拼的追梦人,让赣州真正成为新市民“盛得下梦想、容得下身心”的安居之地。(陈惠诚 钟昌福)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