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宜春“出圈”

2023年02月01日08:0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宜春国轩电池有限公司员工在操控数字化设备。 全媒体记者 邹海斌摄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列全省第一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列全省第二位;进出口总额增长59.4%,列全省第三位。

  宜春市交出的2022年成绩单凭实力“出圈”,发展态势和成效持续站稳全省第一方阵。新春伊始,记者走进这方热土,探寻宜春“出圈”的新路径。

  奔 跑

  袁山耸翠,俯瞰全城;袁州谯楼,千年守望。

  宜春生态很优越,工业却是短板,在赣西区域都难以“出圈”。

  如何实现工业强起来?全市上下大力传承宜春“率人之先、敢为天下先”的历史基因,以敢想敢干的志气、敢破敢立的锐气、敢打敢拼的胆气、敢闯敢试的勇气,全力抢抓新一轮经济发展机遇。

  记者来到宜春经开区,只见项目建设热火朝天,企业生产红红火火。去年,宜春经开区诞生了第一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金辉锂业,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

  站上锂电新能源产业的风口,宜春工业迎来了新的春天,大项目、好项目扎堆。宜春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周小军告诉记者,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比亚迪、赣锋锂业等行业头部企业、超百亿元大项目相继落地宜春。

  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大投资激发赶超活力,大气势催生强劲动能……全市拼经济、促赶超的氛围浓厚。

  “中心城区强起来,县市区跑起来,大宜春立起来”,宜春攻坚克难,全面进位,向着建设江西综合实力强市和打造“中部地区工业十强市”加速奔跑,奋力在长江中游城市群“出圈”。

  突 围

  新能源赛道,强手如林,群雄逐鹿。如何扬优成势,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从“跟跑者”变为“领跑者”?宜春顺势而为,聚势创新,加速突围。

  抢抓锂电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和省“锂电10条”等政策机遇,宜春全产业链谋划,全业态布局,锂电产业生态圈呼之欲出,让人眼前一亮。

  纵深900米、宽达166米的宜春时代一号厂房矗立在眼前,吊装、清运忙而有序,设备安装快马加鞭。宜春时代外联部负责人李阳告诉记者,宜春时代一期投资135亿元,项目投产后,生产一组电芯只需1.5秒。

  “这是全球首条固态动力锂电池生产线,可满足人们对动力锂电池低成本、高安全、长续航、快充的愿望,2022年实现产值2亿余元。”宜春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邓福奎向记者介绍。

  在宜春市科陆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一个个储能箱体整齐排列,就像繁忙的集装箱港区。该公司总经理王相谦告诉记者:“一个储能箱体,就是一个超大型充电宝,可供一个普通家庭用电3年。”

  按照“高大上、链群配”的思路,宜春强化产业生态圈理念,加快推进锂电产业项目全链条、集群式发展,科力远、富临精工、龙蟠科技等30多家新能源领军企业陆续进驻。

  全市拉升标杆,把宜春的发展放到双循环的“大赛道”上去审视,放到全国的“运动场”中去考量,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突围之势更加强劲。

  宜春市工信局局长胡练康告诉记者,目前宜春已拥有从锂矿采选、碳酸锂生产,到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电池制造,再到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起全产业链的生态圈。

  赶 超

  放大视野,拉升标杆,鼓足拼劲,宜春朝着建设世界级锂电产业高地,以超强气魄谋划、超常手段推进,不断开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境界。

  放眼全球,宜春加强“出圈”谋划,用“绿灯思维”抓落实,“有解思维”解难题,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向营商环境要竞争力,坚定推进“产业兴市、工业强市”。

  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深入推进,在全省率先实行“大一窗”综合受理改革,产业项目全链协同审批,常态化落实政企圆桌会议制度……

  企业纷纷对宜春营商环境投下“信任票”,去年新签约2000万元以上项目436个,总投资2321.6亿元。1月18日,时代智能与宜春经开区签约,将在宜春建设首个基于CTC技术的一体化智能底盘生产基地。

  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先进装备、绿色食品等重点产业,在全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

  在机遇中乘势而上,在挑战中逆势前行。去年,宜春工业经济实现“三个重大突破”,即丰城高新园区营收突破千亿元;锂电新能源产业营收突破千亿元;制造业百亿元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达3家。

  开放创新,强攻工业,宜春发展态势和成效一年更比一年好。胡练康告诉记者,宜春去年蝉联省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进市,获评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新年伊始,宜春谋划项目超千个、总投资超万亿元,其中今年要实现投资超2000亿元。这么大的投资体量如何落实落地?宜春部署了11项攻坚行动,聚焦重点发力,破解发展难题。

  全市上下拿出“争”的劲头,保持“拼”的姿态,增强“抢”的意识,招大引强,扶优扶强,蓄积超强动能打造万亿元产业,加速宜春实力“出圈”。

  长风过隘口,奋斗正当时。(全媒体记者 梁 健 邹海斌)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