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武宁新答卷

2023年02月01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这是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2022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8.3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九江全市第三;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7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全市第四……

这是一个个令人骄傲的称号——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全省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公众安全感九江市第一、全省第十五,创近年最好排名……

这是一个个振奋人心的场景——生产车间里,智能制造生产线全年无休赶订单;项目建设现场,人机协同建设忙;田间地头,从不缺乏收获的喜悦……

这是一幅幅幸福盎然的画卷——老旧小区改造旧貌换新颜,温暖和谐;乡村振兴,驶向致富的快车不落一人;城乡融合发展加快,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2022年,武宁县聚焦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激发一座城、一群人、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宁聚力”,战疫情、抗久旱、促发展、惠民生、促稳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古艾大地处处呈现精彩答卷。

势头更强劲 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1月18日,在江西奥瑞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板材车间内,操作台轻轻一点,数十台机器人手臂同时操作,切片、修补、砂光、开槽,原本整块的材料被平整地分割成块,流转到下一个工序。工人们各司其职、全神贯注地操作着各种机械,全力赶制新年的第一笔订单。

“2022年,公司产销两旺,订单都排到2024年,产值达1.6亿元。2023年,公司火热的势头得以延续,春节期间要保持满产才能按时交付订单。”该公司生产运营部总监李兴旺说。

江西奥瑞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落户武宁工业园区的首家绿色环保节能新型材料研发制造企业。公司主要生产风力叶片芯材,用于风力发电,同时也广泛用于航空航天、船舶、建筑物、智能家居、包装和运输业,可回收循环使用。公司达产达标后年产值可达8亿元,利税超1.6亿元。

无论是生产还是项目建设,江西奥瑞森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火热的发展势头,仅是武宁县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一个缩影。

2022年,武宁县实施强招商兴产业促倍增三年行动,签约项目101个,合同金额401.32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9个、20亿元以上项目4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3家,居九江市第一方阵;“1+3+2”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超85%;预计完成出口40.83亿元,同比增长50%,外资现汇完成进资547万美元。其中,耀润磁电被成功认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奥普照明入选工信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过去一年,武宁县强攻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扩展数字经济产业园、文创产业园,招引培育企业93家,签约数字经济项目46个,总投资55亿元。以国科5G数智空间项目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快速增长,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达32.4亿元,同比增长31.6%。

傲人的成绩,离不开武宁儿女艰辛的付出和不懈的努力。

武宁县重点推进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开展“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心连心’行动”等活动,累计兑现惠企政策22.4亿元,守护了市场主体的“绿水青山”,2021年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排名九江市第二、全省第七。

生活更美好 乡村振兴整体推进

一排排花卉苗木整齐排列,一条条肥硕的鳜鱼欢腾跳跃,制衣厂内缝纫机嗡嗡作响……

2022年,鲁溪镇梅颜村成立武宁县江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鱼菜共生产业,高密度养殖鳜鱼、鲈鱼等高价值鱼苗,年可出产鱼17万余斤,当年获纯利400余万元。当年9月,九江浩川消防装备有限公司在梅颜村设立生产线,该车间主要加工生产消防服装,可吸纳20人就业,工人每月可获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务工收入。同时,车间还为村集体经济增收7万余元。

以“产业+科技+项目+基地”为框架,梅颜村先后招引、培育农业企业5家,发展花卉苗木、茶叶、鱼塘养殖等特色产业,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周边200多名农民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的16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25万元。脱贫户夏沅林在鱼菜共生基地务工,每月可获得5000余元的工资。“在家门口就业,不仅收入有保障,还能照顾家里人,幸福指数高。”夏沅林对自己的工作和生活都很满意。

2022年7月以来,武宁遭遇持续重度高温干旱天气。在历史罕见干旱面前,全县干群奋力迎战,全力应“烤”,累计投入人力1.95万人次、抗旱资金1935.5万元、机动抗旱设备3193台、泵站233处、运水车辆1507辆次,有效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减少粮食和经济作物损失6500万元,实现大旱之年无大灾。

2022年,武宁县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发放一次性种粮补贴、地力补贴、稻谷补贴等共计6050万元,引导受灾农户改种补种3.4万亩,油茶改扩种5630亩,新建高标准农田4.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43.92万亩以上;新增设施蔬菜4000亩、药材5700亩、果园1000亩、茶园1000亩;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5家,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2家,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乡镇全覆盖。山水武宁渔业公司获评国家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宋溪镇成功创建省级产业强镇。加快特色农业由“卖产品”向“卖品牌”转型,武宁县新增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39个,成功注册“武宁棍子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纱坦太阳红”“西海博鱼”“赣小白”入选“赣鄱正品”品牌名单。

2022年,武宁县成功入选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这也是九江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生态更文明 绿色发展山清水秀

今年春节期间,江西西海纯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板聂彦良特别忙。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暴增,他要安排公司员工赶紧打包,通过顺丰空运发货。第二天,这些产自武宁庐山西海的鱼就会出现在客户的餐桌上。2022年10月,原本在外地做建材生意的聂彦良回到武宁,看中家乡良好的生态,创办了江西西海纯牌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庐山西海优质的有机鱼。“尽管我们公司开业才两个月,但每个月都能销1万多斤鱼,销售额超40万元,市场前景非常好。”说起未来,聂彦良信心满满。

近年来,武宁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奋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走出了一条具有武宁特色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

柯传达是武宁县鲁溪镇双新村村民,凭自家的土地、山场,他取得30万元的授信。2022年,他贷款10万元,发展高山茶叶及高山辣椒产业,取得不错的收成。今年,柯传达准备再贷10万元,扩大种植面积。“有了这笔贷款,我更有信心了。”柯传达乐呵呵地说。

2022年,武宁县实施封山育林1.2万亩,人造林面积0.5万亩,退化林修复2.77万亩,空气质量优良率95.7%,位列九江市第二。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中心乡镇全覆盖,武宁县成立山水武宁生态产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收储各类生态资源总价值172.2亿元,实现交易6.9亿元,发放专项贷款5769.4万元,撬动社会资本3.5亿元。

优质生态资源带动了高端民宿、现代农业、休闲康养、全域旅游等生态产业的蓬勃发展。2022年,全县共引进旅游产业4个,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1个。北湾人家入选首批省丙级民宿,林云山居成功创建九江市唯一四星级休闲乡宿。

优良的生态,吸引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上市公司——福建天马科技集团,投资20亿元在武宁建设特种水产全产业链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年产优质鳗鱼1800吨,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吸纳长期直接就业人数约100人,年增加就业收入约858万元。该项目全部达标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超60亿元,为九江市打造区域特色现代化农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石贡献武宁力量。“我就是看中武宁良好的生态,才到这里投资的。”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庆堂说。

2022年,武宁县以全省第一、九江市唯一的好成绩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改善更有力 倾心为民情暖百姓

“现在路好了,新房子也建好了,孩子们都愿意回来了,我很开心。”近日,说起生活的变化,武宁县罗溪乡合源村村民叶平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盘溪至罗溪公路是武宁县西南部罗溪和石门楼两个乡镇对外出行的一个重要通道,也是连接宜春、靖安等地的一条旅游走廊。改造前,山路蜿蜒曲折,路面坑洼破损,还要翻越罗汉山,绕行盘溪水库库区,是名副其实的断头路、瓶颈路,也是群众的伤心路。

2022年,武宁县先后投入2.7亿元建设的罗溪至盘溪二级公路改造全面完成。建成后的S218公路全长10.38公里,路面宽8.5米,不仅缩短公路里程,还极大地改善原来坡陡、弯急的出行环境,方便沿线群众。

盘溪至罗溪公路的改建是武宁县下大力气改善民生,全心全意为民办实事的缩影。

2022年,武宁县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全年支出27亿元,以“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新增公办学位4000个、托幼园位870个、养老床位351张、机动车公共停车位2000个,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1500户,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效解决。镇村公交一体化改革试点成果丰硕,圆满完成农村客运班线车辆收购,优化镇村公交线路10条,开设站点72个。武宁县建成县四中、三幼、供水三厂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北片区乡镇公共卫生综合服务中心、县妇幼保健院和清江等乡镇卫生院整体搬迁工程稳步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更加优质均衡,获评国家健康促进县。

武宁交出的“答卷”,绝不限于此,也绝不止于此。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武宁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拥抱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作为!(余慧琳/文 蒋德先 余慧琳 徐立慧/图)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