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定南:多措并举“好就业” 对接需求“就好业”

2023年02月04日08:26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定南县依托“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援助。2022年以来,定南县围绕求职招聘、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打出系列组合拳,铺设了一条“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的“阳光大道”。

“终于不用出远门打工了”

“时隔近一年,再次迈向职场,多亏了政府的贴心帮扶。”1月28日,历市镇的张立明来到赣州的一家公司办理入职手续,他对即将开启的新生活充满信心。

2008年,张立明从宜春学院毕业后,在广东晶体管行业工作。2022年初,由于公司裁员,他回到定南老家,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

春风行动开展后,张立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线下招聘会,很快与这家新公司达成就业意向。

“终于不用出远门打工了,现在的工作收入算起来不比在外工作低,还能照顾家庭。”张立明开心地说。

春节前,定南县共举办线下招聘会5场,68家企业提供了涵盖普工、销售、工程师在内的2000余个岗位。据了解,2022年定南县全年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4场,帮助3126名群众就业。

“贷款像取钱一样方便”

为把“稳定和扩大就业”的要求落到实处,定南县以春风行动为契机,对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实行“精准服务”,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切实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实效。

近日,笔者走进定南县客家特色小吃餐饮店,24岁的店长周丽君正忙着招呼客人。2022年,周丽君从江西应用科技学院毕业后,决定自主创业。“客家特色小吃种类多,味道好,我作为土生土长的客家人,开客家特色小吃店有天然优势。”周丽君说。

但是,启动资金难倒了刚刚走上社会的她。正当周丽君一筹莫展之际,定南县创业担保贷款中心工作人员送政策上门,为她申请了30万元的创业贷款资金。“没用多长时间手续就办好了,贷款像取钱一样方便。”周丽君高兴地说。

经过半年的筹备,周丽君的小店开张了。因装修有格调,食物口味好,周丽君的小店很快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

“预计贷款明年就能还上!”周丽君自信地说,“争取今年再扩大一下规模,让更多人尝到我们客家美食。”

2022年以来,定南县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不断加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对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六类重点群体原需个人承担部分利息予以全部免除,其他人员个人承担部分予以50%免除,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就业创业。2022年,定南县扶持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贴息金额达2170万元,带动6832人就业。

“有了新手艺日子越过越甜”

“这是现做的蛋糕,可以试吃一下。”在定南县一家超市内,48岁的曾金玲正热情地招呼客人。由于年龄偏大,加上文化程度不高,没有一技之长,曾金玲以前在求职路上屡屡碰壁。

今年初,她在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上,看到“政府扶持免费技能培训”的横幅,当即报名参加了中式面点师专业技能培训。通过15天的学习,曾金玲掌握了十几种点心制作技术,成功应聘到这家超市,从事烘焙区的蛋糕雕花工作。因为手艺精巧,由曾金玲做裱花的蛋糕在超市里很受欢迎。“有了新手艺,现在的日子,就像这新鲜出炉的蛋糕一样,越过越甜的!”她笑着说。

在定南县,越来越多的人通过参加职业培训有了一技之长,日子越过越好。据了解,2022年以来,定南县共开展各类培训81期,为2033人提技赋能,354人通过技能提升实现就业。(易永艳 詹继成)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