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人民日报看江西

化废为肥、变肥为宝,科学种养、建立示范区,江西宜春高安市——

低碳大循环 绿色发展前景好(美丽中国·关注生态低碳农业发展④)

本报记者 杨颜菲
2023年02月08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高安打造的生态农业示范区里,鱼菜共生项目中的水肥一体化设施。本报记者 杨颜菲摄

  核心阅读

  近年来,江西宜春高安市探索发展循环农业,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将水稻秸秆、牲畜粪便等腐熟还田,化废为肥、变肥为宝,并借助农业物联网技术,不仅解决因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还推进了农业、畜牧业的清洁绿色发展。

  刚刚开春,江西宜春高安市的种粮大户金长军已经坐不住了。这天,他带着请来的几个帮工早早来到地头,要将政府发放的堆沤肥撒到田里。

  “以前这块地用化肥多,土壤板结,收成也差,今年打算靠秸秆还田、堆沤肥打底改善一下土质。这个事政府一直在推动,我也做过试验,经过生态改良的地块,不仅产量可以大大增加,作物品质也好。”金长军说。

  不仅金长军,如今,高安市的多数农户和企业已经形成共识: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是乡村振兴、农民增收的好办法。

  秸秆综合利用,助力生态低碳

  高安市蓝坊镇长乐村,秸秆收储点前车来车往,金灿灿的秸秆码放得整整齐齐,村民们正忙着把自己拉来的秸秆卸车下货、过磅称重。

  “真没想到我也能当上‘经纪人’!” 村民刘婷笑着说,“我是‘秸秆经纪人’,去年收了5000多吨水稻秸秆、1500多吨花生秸秆,非常畅销。”

  高安市地处亚热带气候地区,大部分水稻都是双季稻。早稻成熟后,就要忙“双抢”,收割完后迅速种上晚稻。以前,每次收获之后,秸秆就成了累赘,除了烧掉似乎也没有别的出路。可是秸秆焚烧不仅气味呛鼻,浓烟还污染大气环境,影响其他作物生长。

  2019年6月,高安市开始试点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此后,高安市共在18个粮食主产乡镇扶持建设11个秸秆收储中心,通过项目培育专业从事秸秆收储运的经营网点300多个,初步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秸秆收储销售渠道。

  在高安市杨圩镇横塘村的一片油茶试验田,记者看到,一块田里经过简单处理的秸秆围绕油茶树干厚厚堆放着;另一块田里则没有秸秆。有秸秆覆盖的油茶树叶片明显更绿,树体更健壮。据一名村干部介绍,有秸秆覆盖的田块上杂草更少,基本不需要使用除草剂。同时,秸秆覆盖下的土壤温度变化趋缓和,低温时增温,高温时降温,保水保墒作用显著。

  秸秆还田的优势,在轮作生产的地方就更加明显了。冬天地不闲,晚稻收完没多久,又要忙着种油菜。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资源环境研究所的研究团队监测发现,秸秆还田,在生物腐熟剂的作用下,不仅增加土壤中的有机质,解决土壤板结问题,滋养土地,增加产量,还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据统计,2022年,高安市的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6.46%,几乎所有的秸秆都进入了生态低碳农业的绿色大循环。

  推进种养循环,构建生态链条

  一路弯弯绕绕,直到记者来到江西瑞涌牧业公司大门口时,仍然无法把这满眼的绿水青山和全国畜牧养殖百强县联系起来。

  这家牧业公司是一家年出栏4.5万头生猪的生态型、专业化养殖基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2017年企业刚刚起步时,规模还小,年出栏生猪不过1万头。而养殖粪污一度成为企业发展解不开的难题。

  “有一年,堆放粪污的棚子被大雨冲毁,污水顺着山体流到了山下村子,我们公司花了好大劲儿去清洗处理。”该负责人介绍,因为粪污污染,企业经常被附近村民投诉,甚至还要给村民赔偿。如今,企业的生产规模扩大了4倍,同时也不用为粪污的处理发愁。

  为了解决粪污产生的环境污染问题,高安市于2021年启动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高安市政府责成市农业农村局负责,遴选社会专业化服务组织,按照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技术规范、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技术指导意见等技术要求,对各类养殖业产生的粪污收集、处理、施用提供全过程、专业化服务。养殖企业只需要将粪污拉到专业处理公司,就可以由公司将粪污变成堆沤肥,或者发酵出沼气、沼液等进行循环利用。

  通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高安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推进了畜牧业清洁、绿色、健康发展。“这个项目一年就能为我们企业节约成本60万元。”瑞涌牧业负责人说。

  作为承接养殖企业污物处理的专业公司,生产有机肥的高安宝迪生态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陈叶青介绍:“农户使用了我们加工生产的堆沤肥和有机肥,满意度较高。加上这几年生态低碳农业的观念日益深入人心,相信我们的产品会越来越受欢迎,有机农业的生产链条也会越来越完整。”

  高安市的“海归”青年丁旦曾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既是9450亩土地的经营者,也是专业型“新农民”的代表,对生态农业发展理解更深。“绿色种养循环是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持续改良土壤,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强度,提高土壤固碳增汇的能力。种地不能竭泽而渔,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才是真正放水养鱼。”丁旦说。

  近两年,高安市完成绿色种养循环试点面积21万亩,减施化肥超过1400吨,增加土壤有机质0.3克/千克以上,作物同比增产3.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抢占生态高地,建设农业慧谷

  在高安市大城镇,一个以“生态高地、农业慧谷”为主题,以农业物联网技术为核心,旨在发展生态农业、抢占生态高地的高端生态农业试验区项目正在持续推进。

  在试验区大棚里参观体验的初中生李星安看到了一番奇妙光景:大棚中蔬菜生产槽整齐排布,槽中的水暗暗流动,水上漂浮着一片片带孔的泡沫板,孔中栽植着生菜、京水菜、紫包菜、冰菜等多种蔬菜。另外一边的蓝色养殖桶上,成簇的水花翻腾,密密麻麻的鱼儿在水中游弋。

  “鱼菜共生项目是循环农业技术的经典应用案例,养殖桶里的水经过有效分解,成了种菜的好水。”项目负责人龚雨俊介绍,“种菜的水经过净化又可以回到养殖桶中,能节约80%的水资源消耗。我们做这个示范项目是为了向大家展示生态循环农业的更多可能。”

  “种菜可真酷。”李星安一边吃用自己刚从园区里摘的蔬菜做成的沙拉,一边感叹。

  在这个生态农业示范区里,农业示范园、油茶园、水旱轮作、大地景观等子项目覆盖面积共1万亩,并陆续实施标准化农田改造、高效节水示范、土地整治物理防治、坡耕地改造等系列项目,形成了以水肥一体化、离子传感为主的三个现代农业循环生产技术示范体系。

  生态农业示范区,除了试验引导功能,正常情况下每年还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同时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直接带动区域内12个自然村、1000多名村民增收,辐射带动项目周边多个新型农业主体、农业合作社共同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8日 14 版)

(责编:毛思远、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