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教育

用系统思维扎实推进高校党建“双融双育”

2023年02月19日09:4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去年,江西省印发《关于在高校组织开展“双融双育”活动的实施方案》,旨在推进高校党建工作融入全省工作大局、融入高校高质量发展,培育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培育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全面建设“六个江西”贡献高校的智慧和力量。文件要求,高校要实施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构建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体系,建立一批红色基因传承示范高校、实行党建述职与工作述职同步开展等要求。

站在新起点上,作为高等教育从业者,要落实好高校党建双融双育工作,为“六个江西”建设添砖加瓦,以高校高质量党建助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用系统思维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更要把握好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活力与秩序、效率与公平等方面关系,将高校党建工作成效切实做到入木三分、强基铸魂、巩固夯实。

要坚持战略思维,突出工作主线,把握好战略与策略的关系,以高质量党建为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我们要树立目标导向,围绕高校党建双融双育,在战略上和策略上下功夫。我们不但要增强战略的全局性,谋划战略目标、制定战略举措、作出战略部署,更要在因地制宜、因势而动、顺势而为中把握战略主动,着眼于让双融双育成果解决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一是在战略上要推动高校党委把塑造党建品牌与高校各种自身发展目标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要在策略上深入实施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计划一经制定,就要长期坚持、一抓到底、善作善成,不轻易改变。统筹谋划开展省级、市级等各层次的党建工作标杆院校、样板支部评选,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集中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可推广的高校党建品牌;三是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现状以及学科建设特点等,让双融双育工作既能上天,也能落地,突破上下“两张皮”的瓶颈制约。

要坚持创新思维,发挥特色优势,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以红色基因传承作为培育时代新人的重要载体。我们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因此要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确保高校党建双融双育的正确方向。同时我们也应该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着眼于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立足全省实际情况,充分激发全社会创造活力。一是要围绕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充分运用江西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融入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课堂教学、课程思政、社会实践、理论研究,构建红色文化育人工作体系;二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广泛开展一系列红色文化活动,如暑期三下乡、红色走读、思政一线课堂、国旗日日升等活动;三是大张旗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构建起宣传思想文化大格局,引导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要坚持辩证思维,注重分类施策,把握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统筹提升不同类型高校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我们对高校党建双融双育工作进行顶层设计,需要深刻洞察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要求,深入探索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使制定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做到远近结合、上下贯通、内容协调。推进高校党建双融双育没有止境,这是一个探索性工程,在做好设计规划的同时,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高校党建落地见效。一是对研究型高校,要立足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培养学术研究、研究开发以及急缺型人才为重点,加强各种短板技术、关键技术、前沿技术攻关,提升高层次战略研究和高水准应用对策研究能力;二是对应用型高校,要主动对接江西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下的主导产业和各个地市的产业需求,打造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和学科专业,培养更多专业知识和技术应用人才,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三是对高职院校,要坚持面向市场、促进就业,推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行业巧手、大国工匠。

要坚持法治思维,细化工作举措,把握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以制度建设为抓手系统推进相关工作。不管我们做党建工作还是高等教育的其它工作,都要把握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效率优先就是优化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效率更大化,这是保证公平的前提。没有效率,就没有公平。公平是我们社会主义社会追求的根本目标。我们在做党建双融双育工作中,要更好的实现效率与公平相兼顾、相促进、相统一。我们要树立结果导向,坚持法治思维,搞好制度建设,形成体制机制,让双融双育工作更多的惠及广大师生。我们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直面广大师生各种利益诉求,着力解决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实现高校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普通党员、党员联系群众“两个全覆盖”。明确高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和教师党支部的每名班子成员至少结对联系5名普通党员,每名教师党员至少结对联系3—5名师生群众,每名学生党员至少结对联系2—3名学生群众。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每名党员每学期与结对联系对象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每学年帮助解决1—2个实际问题。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师生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每个师生党支部都有党员领导干部结对联系。通过体制机制固化相关举措,能够更好的让双融双育效果落实落地。

要坚持底线思维,推动深度融合,把握好活力与秩序的关系,以综合评价改革推动双融双育落地落实。做好高校党建双融双育工作,在推动深度融合过程中,我们要统筹好党建与安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加强党建双融双育的安全保障。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有效规避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潜在风险。我们要在年度考核、领导干部任期考核和各级各类相关考核中,坚持把党建工作的安全性和党建工作引领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实效性作为重要内容。对于方向跑偏,理想信念不牢固,有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制止,及时教育,进行约谈提醒、无条件限期整改;在评选表彰优秀的先进代表时,要综合考虑党建与业务,既看党建实效,也看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千方百计调动相关人员在双融双育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江西财经大学  王金海)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