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萍乡市湘东区:畅通供需两端 破解就业难题

2023年02月27日09:2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不用背井离乡,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平时还能照顾到家里。”近日,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老关镇居民肖军,通过当地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入职江西匠帅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开启了家门口有活干、有钱赚的新生活。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万家冷暖。肖军实现家门口就业,是湘东区稳就业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湘东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通过建立企业联络制、编制“劳动力地图”等一系列举措,有效破解了企业“招工难”与返乡、留乡人员“就业难”两难问题。

建立企业联络制,从“按需点单”到“照单上菜”

新年伊始,江西省各地企业纷纷抢抓先机,开足马力生产,力争首季开门红,位于湘东区的江西萍乡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也不例外。不过,由于订单增加,该公司出现了用工短缺。

“今年市场回暖,订单不断,用工缺口比较大,需要招聘上百人。”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德平说,招工难成了企业的一大痛点。

湘东区经过摸底调查发现,该区企业缺工1400余人。面对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湘东区拿出300多万元真金白银援企稳岗,建立重点企业联络制,面向园区规上企业,派专人负责对接,做到招聘需求实时更新,收集岗位全方位覆盖,用于精准研判,形成企业用工需求清单,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得益于该制度,龙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用工难题得到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市场回暖后企业用工急、用工大的需求,湘东区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对接市场的优势,帮企业招工。目前,该区有5家人力资源中介的20余支招工小分队,穿行在湘东大地,为园区企业定向输送紧缺劳动力,同时派出11辆客运大巴前往各乡镇招工,并组织各街道、乡镇返乡务工人员进园区、进企业参观,引导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送工入企’效果十分明显,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很多返乡务工人员在我们企业参观后就留了下来,化解了我们企业用工难题。”江西长益光电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锦平说,在用工方面,企业只要“按需点单”,政府就会“照单上菜”,保障了企业生产用工需求。

编制“劳动力地图”,从“人找岗位”到“岗位找人”

孙渊婷是一名师范院校大学生,去年毕业后待业在家,准备参加教师招聘考试。“今年春节后,我接到湘东区人社部门电话,被告知湘东区云程学校正在招聘教师。”孙渊婷为此感到十分暖心。

为做好稳就业工作,湘东区面向农民工、离校未就业大学生、退役军人、残疾人、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帮扶、精细援助和跟踪服务,助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并依托编制的“劳动力地图”,探索人岗匹配、零工超市、直播带岗、云上推送等就业数据共享共用,打通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供给两端,为返乡农村劳动力等就业群体“量身定制”工作岗位,实现由“人找岗位”向“岗位找人”的转变。

与此同时,湘东区还通过线上发力,利用萍乡市人力资源网共享平台,开设“赣就有位来”湘东区专场招聘会,同时链接了湘东发布、每日湘见等融媒体平台推广推送“春风行动”招聘服务,并开设直播带岗专区,推出“直播带岗”“入企探岗”等线上招聘品牌。目前已开展20余场抖音带岗直播专场招聘会,累计近2万人次观看,达成意向协议500余人。

“刷抖音找工作,让我们求职者足不出户就能搭上就业快车。”峡山口街道村民朱霞说,通过当地政府部门开设的“直播带岗”栏目,她已经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