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出国读传媒这些申请事项需关注(留学服务站)

张 舟
2023年02月23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赵丹是一名广播编导专业的大三学生,去年她被美国纽约大学公共关系和企业沟通专业录取。谈到专业选择,赵丹说:“我的本硕专业都属于传媒类。传媒专业涵盖方向广,毕业后我想进入电影行业,从事电影的宣传发布工作,这需要具备影视和传播学两方面的知识。”

  出国读传媒,是不少中国学生的选择。传媒专业触及多个领域,除广告学、新闻学、传播学等典型学科分支,还包含市场营销、公共关系、影视制作等学科方向。

  启德留学的一组数据显示,近3年中国学生申请传媒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占比逐年升高,和教育学同为文科类留学申请的热门专业。

  在传媒专业的申请录取中,语言成绩相当重要。李黎是一名韩语专业的本科生,不久前她跨专业申请到韩国汉阳大学媒体传播专业。“我的TOPIK(韩语等级考试)考过 6级,英语雅思成绩7分,语言成绩是申请传媒专业的重要考察部分,有的院校会在官网标明雅思单项的最低分数要求。”

  启德留学专家建议,学生确定申请传媒专业后,要尽量提升语言成绩。知名院校传媒专业对语言的要求比较高,雅思通常要求7到7.5分,托福通常要求高于100分。原因之一是学习传媒专业需要阅读大量文献,同时考核形式以论文写作为主,所以是否具备不错的语言表达能力至关重要。

  对想要跨专业读研的学生来说,大部分院校传媒专业接受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语言甚至理工类专业的学生。在国内读英语专业的王婷不久前申请到英国华威大学的传媒硕士项目,王婷认为,外语专业读传媒可以将语言优势和传播知识结合起来,就业时选择范围更广。

  相关专家认为,很多商科、理工科的学生担心本科学习经历与传媒专业不相关,在就业时没有竞争力。其实这是个误区,如今传媒的职业分类非常精细,如财经、科技类媒体招聘时偏好有金融、管理或理工科背景的学生,因此跨学科的教育背景实则是优势。

  此外,对于新闻学、公共关系以及整合营销等实践性较强的传媒分支专业,在申请前积累实习经历能提高录取成功概率。王婷说:“申请好的项目竞争激烈,为了丰富简历,我在本科期间有几段与传媒相关的实习经历,在外企市场部、电视台有工作经历。以上经历我写在申请材料中,可以向招生官证明我对传媒专业的热情,增强录取说服力。”

  据百利天下留学专家介绍,以申请美国的传媒专业为例,实习经历不仅是个人简历上的罗列项,而且有助于申请人在个人陈述中叙述职业目标。同时,实习期间如果表现优秀,学生还可能收获工作主管的推荐信,这也是招生官做录取决定的重要参考素材。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