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谭新萍:致富路上当“红娘”

时雨
2023年02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谭新萍正通过电商直播平台卖山货。 受访者供图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省级生态村、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乡村所获得的荣誉,而这一系列荣誉,离不开这个村的“领头雁”——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茅店村党总支书记、今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谭新萍。

助力山货插上“金翅膀”

十年前,在外工作回家的谭新萍偶然间发现越来越多的游客在山下驻足,欣赏不一样的“武功美景”。“如果能利用好茅店村作为武功山门户的地理优势,将农户的土特产品集中销售给来往游客那该多好。”想到这里,谭新萍说干就干。

2012年,谭新萍抢抓电商蓬勃发展的良机,率先开办了萍乡市首个“农村E邮”电商服务站,帮助农民销售土特产,先后成立萍乡市舌尖武功农产品有限公司和萍乡市武功山画眉垅上种养专业合作社,开发“舌尖武功”系列产品20余类。

谭新萍专注紫红米等武功山地区绿色无污染有机农副产品的销售与开发,让这一天然古朴的山间村落搭上了现代化电子商务这条“快车道”。

统计显示,近年来,谭新萍帮助农户卖出各类土特产50多种,销售额高达1000多万元,真正让土特产变成了“金豆豆”。

推动农房变为“黄金屋”

因为能力出众,2016年,谭新萍当选为万龙山乡华云个体支部书记;2020年12月,被推举为茅店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乡村振兴,首先就是要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大家才有信心去建设新农村,咱们乡村才能振兴。”谭新萍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茅店村地理位置比较优越,是通往武功山发云界风景区的必经之地,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

谭新萍积极推动茅店村融入到武功山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格局中去,盘活茅店村现有古宅、传统民宅、搬迁弃用的老房子资源,开发更具特色的民宿院子,闲置十几年的罗丘废旧小学教学楼摇身变为中高档民宿,白鹭苑民宿群发展成远近闻名的特色民宿村,并成功创建省3A级乡村旅游点。

“多亏了谭书记,带着我们发展民宿,现在的收入比以前翻了四五番呢!”卜新水是茅店村白鹭天堂“新晋”的农家乐店长,自景区升级改造以来,游客数量明显增加,在谭新萍的帮助下,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村民们的日子都越来越红火,越过越有盼头。

小山村结出了“致富果”

真情洒泥土,实干暖民心。

谭新萍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实干铺就致富路,一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心与茅店村村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她的带领下,小山村结出了“致富果”,村民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近年来,谭新萍被授予“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巾帼文明岗”、市“三八红旗手”、武功山“帮带脱贫模范”等荣誉称号,但她最喜欢的还是当地老俵称呼她为“致富路上的‘红娘’”。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谭新萍说,她将认真履职,继续扎根农村一线,尽其所能、不负期望,为乡村振兴和村民致富贡献力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