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宜丰:党建引领社区文明之治

2023年03月14日20:3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现在鑫海澜庭小区居民再也不担心地下停车场配电变压器漏电了,这要感谢社区联建单位县纪委的大力支持。”日前,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新昌镇崇文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颖欣喜地说。

前不久,该社区辖内鑫海澜庭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地下停车场配电变压器因内涝炸损,导致漏电,存在安全隐患。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联系开发商、业委会、电网公司等相关方,在社区联建单位县纪委的协调下,开发商及时更换了配电变压器,并对变压器周围环境进行了改善,解除了小区居民的担忧。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宜丰县积极探索社区党建引领文明之治升级路径,通过精细化“管”,联动式“治”,有效提升社区党群组织综合管理水平。

新昌镇崇文社区是该县目前聚居人口最多、密度最大的社区。其辖区包括在建的3个小区,共有25个小区,总人口达2.8万,其中常住人口达2.4万多人,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有150名。社区体量大、人口多,管理的压力大。

针对社区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近年来,该县组织部门与县社区党工委牵头,以崇文社区为样本,以深化”党员分类管理”为抓手,探索社区精细化管理升级路径。针对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人手紧、社区管理点多面广的现状,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党员管理上探索“五式”管理模式,即对社区在职党员采取“目标式”管理,对无职党员采取“设岗式”管理,对流动党员采取“跟踪式”管理,对老弱党员采取“引导式”管理,对失能党员采取“关爱式”管理。为配合“五式”管理模式运行,社区根据辖区小区分布状况划分24个网格,安排社区党员担任网格长、楼栋长,党员带头,引导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党的政策宣传、社区建设、帮扶困难居民、倡导社会公德、搞好邻里关系、维护社会治安等,将社区文明之治抓在日常、管在经常。

“社区管理难度大,难就难在人力、物力、财力不足。‘五式’管理模式运行以来,我们精准发挥社区党员的先锋作用,党建引领的效果更加明显。”陈颖说。

今年58岁的熊水秀是一名退休党员。她主动领岗,兼任耶溪福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去年,她利用自家车库建成的“好邻居工作室”,不亚于网红打卡地。3月8日,来到这个工作室,见到刚从北京回来的熊水秀,发现她忙得不可开交。“一台缝纫机,要服务小区2100多户人家的小孩,平时都很忙。”熊水秀说。在工作室义务帮工的一位阿姨说,平时谁家孩子裤子长了、衣服破了、线头脱了、拉链坏了什么的,都来这里,缝缝补补,从不收费。

一个小小的工作室,解决小区多少孩子的“烦心事”。让熊水秀欣慰的是,现在工作室渐渐多了一些“追随”的志愿者,小区里不少居民主动参与到这个工作室来,承担的事务也不只是缝缝补补,平时小区居民遇到什么难事,也到工作室来,熊水秀从不推辞,不厌其烦帮助解决。

在职党员钟林森是社区干部倚重的一名老党员。今年67岁的钟林森是惠丰小区原党支部书记,现任支委委员。该小区是原棠浦煤矿移交地方社会化管理的集中安置区,有90多名党员,居住人口多,管理难度大。平时,小区居民涉及社保、医保方面的事比较多。小区党支部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为小区居民实行专项办理,让居民感觉“很温暖”。今年4、5月间,宜丰县将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该小区300多户居民、1200多人口。社区党组织将小区改造质量监理的重任交给钟林森,他乐此不疲,表示将“尽职尽责,不辱使命”。

“不论有职无职,只要是组织关系在社区的党员,通过分类管理,精准激励,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就显而易见,成为社区文明之治的重要力量。”宜丰县社区党工委书记伍晓鸿说。

近年来,该社区还以“双进双服务”为载体,充分发挥辖区10个联建单位的资源优势,按照“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原则,组织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共建社区、在职党员进居住社区,服务社区、服务居民活动,社区与联建单位定期交流,通过座谈研讨、实地调研、征求居民意见,研究制定为民服务清单,实现“难题同解,大事同办”,有力有效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让社区党群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真正惠及居民,不断提升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社区物业管理领域矛盾纠纷多、解决难度大。最近,该社区金领国际南苑小区一商铺业主反映,该店面围墙踢脚线长期渗水,出现严重霉斑。他多次联系开发商和隔壁的汽修店协商解决,未果。针对商铺业主诉求,社区曾组织过多次协商,但悬而未决。为此,社区党组织请辖区联建单位县法院帮助,县法院依托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将“调解先行、诉讼兜底、多元共治”的物业纠纷调解机制引入该诉求,24小时内便出具了民事裁定书,明确了纠纷解决责任:开发商及时排查漏水原因,找准症结,分清责任,各负其责,费用依照责任分摊。此案一解,小区商铺业主感慨不已。社区有关负责人说,一年多来,社区党群组织与联建单位“合力化解”,先后成功调解纠纷300多起。(辛冬妹、龙姣、赵国栋)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