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本网专稿

基层代表熊晓梅:推进职业教育 培养新型技能人才

时雨
2023年03月08日11:2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特别感谢国家对我们基层一线产业工人的重视,让我这个普通的农民工有机会走进人民大会堂,把家乡人民的声音传递到全国两会上!”这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鑫城纺织有限公司挡车工熊晓梅的心声。

1977年,熊晓梅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6岁进厂时就立志,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立志学,勤奋练,求完美。工作期间,她虚心向老师傅们求教,刻苦练习操作技能,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工作几十年来从不缺勤,每天将机台打理得紧紧有条,质量事故和安全事故在她这都为零。

采得百花成蜜后,她又毫无保留地把技艺传授给其他同事和厂里的新进职工,这些年来,带出的徒弟多达100余人,徒弟遍布县内纺织企业和周边地区,很多原来的徒弟日后也成了厂里的技术能手。1999年,熊晓梅因工作能力突出曾当选为德安县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代表,如何履职尽责,怎么能提出好的建议,让大家生活更幸福,是她当选后一直琢磨的问题。在全国两会前夕,除了忙本职工作,熊晓梅就是在四处走访,了解群众期盼,学习研究各项工作报告,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判,更好地为上会做准备。

通过调研,她了解到,江西东佳学院即将新建在家门口。这让熊晓梅有了想法,当年16岁的她只能在老师傅的口传心授中边做边学,这种传统的学习方式已经难以满足当前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设备的要求。现如今,德安县纺织产业正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升级,推进全县纺织服装产业由“低端制造”迈向“高端智能”,急需新型技能人才。因此,她建议东佳学院可以响应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设置培养新型技能人才有关专业,以填补当前国内新型技能人才的缺口。

熊晓梅说,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展现代表形象,她给自己定下了“提升履职能力,提出高质量建议,讲好德安故事”三个目标,“作为人大代表,我不仅要扎扎实实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还要把群众的期盼带上两会,更要认认真真把两会精神宣传好,希望能传遍家乡。”

熊晓梅表示,未来她将计划围绕国家在保障农民、工人、妇女权益政策的贯彻落实等方面重点进行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真正做到上情下传、下情上达,使相关的制度更加完善,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