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共谋发展,共享成果

——江西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在共联共建中纵深推进

2023年03月15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江铜集团共享自动取样技术,让南京港集团大幅提升货场卸港检验效率,南京港集团优先保障江铜集团进口矿物运输,并专门装设网络云平台,大幅提高了江铜集团货物仓储的安全系数。”这是自2022年8月,江西省铜产业链党委揭牌以来,作为牵头单位的江铜集团党委主动联合江西国泰集团、南京港(集团)等7家链上企业频繁互动,取得的成果之一。

铜产业是江西重点打造的支柱产业。为保证试点工作顺利推进,铜产业链党委围绕“构建铜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生态圈,建设世界一流铜产业集群”目标,出台试点工作方案,制定了《铜产业链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组建工作专班,明确相关机制,带动全产业链“铜”心协作,加快发展。

在铜产业链党委的推动下,链上企业明确“三大主攻方向”,即:打造党建质量大提升工程、实施提质增效大攻坚行动、构建齐抓共管大保障格局,推出30条“硬核”举措,在多个领域形成共建格局。

推动产研一体化格局,合力攻破“卡脖子”难题。江铜德兴铜矿、贵溪冶炼厂、材料设备公司、研究院等多家单位,分别联合北大南昌创新研究院、中南大学、随锐科技集团、矿冶科技集团、江西耐普矿机、长沙麦迪数码等科研院所、机构及科技创新型企业,充分发挥铜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作用,推动“卡脖子”技术联合攻关、科研成果产业化以及智能化数字化建设等合作,铜产业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其中,江铜集团与矿冶科技集团合作的《微细粒级矿物高效回收工艺与应用》项目,将使江铜武山铜矿硫金属回收率提高4个百分点,每年增加标硫产量1.5万吨,增加效益450万元,促进了矿产资源绿色低碳开发。

与此同时,开展了首批2人次的链上企业人才双向挂职,初步构建了产业链人才交流机制。借助北京大学、中南大学等共建单位的人才资源优势,签订人才战略合作协议,打造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绿色通道”,人才“近悦远来”的生态加速形成。

推进产融协作格局,抢占行业发展有利先机。“投资国内领先的生产智能化解决方案专业公司东方测控,为江铜集团打造高水平‘智能工厂’‘智能矿山’抢占有利先机。”铜产业链党委充分发挥江铜产融作为金融管理平台的作用,在信贷、投资、期货、贸易、租赁、供应链管理等多领域实现金融与链上企业的高效协同,其中,江铜产融获得浙商银行南昌分行最高综合授信额度。

通过在深化党建共建中加强政策研究,为产业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利,如江铜电缆与吉安市安吉区工信局共同争取政策效益163万元;清远(江铜)与清远市税务局争取进料加工复出口税费大幅降低;江铜财务管理部与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就跨境人民币结算合作、争取外汇政策指导等深化合作,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互惠共赢。

构建齐抓共管大保障格局,全面增强抗风险能力。一直以来,铜产业链党委积极拓展链上企业“朋友圈”,加强链上企业信息共享,吸引更多企业、院所、地方政府部门等加入到铜产业链党建共建上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类资源,全面增强铜产业链稳增长、抗风险、保稳定的底气和实力。

按照“全面推进、上下联动、融合贯通”的思路,铜产业链党委动员所属各级党组织积极寻找合作基础较好的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等,全面开展“双联共建”“多联共建”活动。截至目前,已有60个所属党组织开展了党建共建工作,产业链党建联建共建基础不断夯实。

与此同时,持续深化铜产业链党建试点工作,将试点工作纳入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的建设考评重要内容,落实企业轮值、项目推进、党建工作交流等机制,实行月度信息简报制度,定期统筹调度和跟踪督促。

据了解,铜产业链党委广泛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 亮职责 亮行动”活动,共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载体585个;组织链上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联合举办“开放式主题党日”“专题讲座”“学习观摩”等活动近百场。铜产业链党委开展链上企业展示活动,收集到主题征文85篇、摄影作品231篇、党支部特色成果31项、党务技能项目13项,很好的展示了链上企业的形象和党建水平。

在刚刚结束的江西省铜产业链“相链耐普 铜创未来”主题峰会暨党建试点工作推进会上,铜产业链党委进一步擘画了工作蓝图,要在总结先行先试经验的基础上,着力在产业链党建共建“量的规模增长、质的有效提升、效的显著突破”上下功夫,纵深推进补链延链强链固链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澎湃出铜产业链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