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要闻

去年诉求办结率超99%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

2023年03月15日08:0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3月1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省消保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的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及消保委(消协)组织累计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96.17万件,诉求办结率达99.4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3亿元。

  随着我省消费总量上升,消费者维权意识提高,去年我省消费者诉求总量增加39.7万件。从消费者投诉的情况来看,商品类投诉量已连续4年在投诉总量的占比中超过60%,且增幅继续大于服务类投诉。商品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类、家居用品类、服装鞋帽类;服务类投诉中,餐饮、住宿服务类投诉量增速放缓,但总量仍居服务类投诉首位,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量上涨较快,销售服务类投诉量则是首次位居前三。从举报所涉及的问题来看,广告违法行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居前6位,在举报总量中占比达86.64%。

  围绕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通过开展“消费提振年”活动,省市县联动举办应季促消费活动将达4000余场,举办规模以上展会预计超200场。为进一步释放消费潜能,我省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营造更加安全、公平、放心的消费环境,如推动消保委(消协)组织投诉处理系统优化升级,实现消保委(消协)组织、经营者、消费者三方实时在线互动,提升投诉处理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水平。综合运用投诉信息公示、约谈、支持起诉、公益诉讼等手段,不断提高消费纠纷解决率和消费者满意度。综合运用调解、劝谕、约谈、评议、委托鉴定、媒体曝光、支持诉讼等职责“工具箱”,从重大投诉案件、维权事件入手,联动出击治理消费顽疾。(全媒体记者殷琪惠)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