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一套瓷器找回久违的仪式感

邹玢琦
2023年03月17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景德镇陶溪川龙珠阁品牌发布在即。陶溪川供图
景德镇陶溪川龙珠阁品牌发布在即。陶溪川供图

江西景德镇,许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南来北往的游客来到这里,吃冷粉、逛博物馆、看展览,领略千年瓷都的魅力,再从市集淘点宝贝带回家乡。一直以来,各色瓷器是游客们最青睐的纪念品,而这一次,景德镇陶溪川的龙珠阁品牌发布在即,意味着除了杯盏碗碟,还有一份特别的“伴手礼”期待被带回家。

老品牌的重新回归

龙珠阁,这三个字对于景德镇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历代皇家御窑所在地,也是景德镇的地标建筑,已有600年历史。上世纪70年代末,“龙珠阁”商标就已经被注册,为新彩、贴花瓷器上使用。当时,景德镇出口日用新彩瓷器基本上都使用“龙珠阁”底款,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如今,这个景德镇城徽上的建筑将化身为高端日用瓷品牌,走进千家万户,与大家在餐桌上重聚。“龙珠阁既是老品牌,也是新品牌,希望它的回归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更丰富的瓷器使用体验。”陶溪川文创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刚好表示。

据了解,2023年3月下旬,龙珠阁品牌将在陶溪川文创品牌发布会上正式发布。该品牌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宴瓷设计师黄春茂操刀设计,第一期将推出“锦绣青花”“千里江山”“国色粉黛”“玉雪玲珑”四大系列产品,将中国文化、礼仪、历史呈现在一杯一盏、一碗一碟之上。

让景德镇工艺、工匠精神被更多人看见

景德镇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开业以来,集聚了近2万名手艺人、约3000名艺术家与设计师。他们用创意和手艺赋予了器皿更多意义,同时,这些瓷器也成为了外界了解景德镇的一扇窗口。

此次发布的龙珠阁品牌,其研发设计工作早在2020年便已经启动,经过3年的打磨,它将向众人展示景德镇的四大名瓷工艺,讲述所承载的文化故事。

设计师黄春茂介绍,其中的“千里江山”系列产品,以名画《千里江山图》为创作元素,结合传统高端的珐琅工艺,构建起平面画与器物之间的联系,而非简单地把画贴在器物上。色彩上,采用与《千里江山图》相衬的钴蓝色,建立起画与器皿的色彩关联;器型上,顺应《千里江山图》的视觉特征,通过在器皿上“开窗”,平衡了原画的延伸感与平面感。

“几款产品色彩很跳,反差大,但串起来就是一个品牌,一条完整的线索,呈现很经典、很‘景德镇’。”黄春茂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传统的经销商模式不同,龙珠阁品牌产品将采用新零售的模式进行推广。“我们希望通过转变销售模式,让更多年轻人有机会看到、了解景德镇的传统工艺和工匠精神,感受传统文化礼仪的魅力。”刚好说。

把仪式感带回家

近年来,景德镇作为江西“网红”,其历史文化背景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以陶溪川为例的新文化街区、市集则为这座千年瓷都注入了新业态、新人群与新生活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到陶瓷这个文化传播载体。

在景德镇的街边、市集,能看见琳琅满目的陶瓷制品出售,风格各异。人们走走停停,挑选心仪的物件带回家。互联网上,也有许多手艺人变身主播,通过直播平台将景德镇瓷器销售至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除了做好业态和场景,让更多的人来到景德镇旅游消费,更重要的是,让人们把喜欢的东西、故事带回去。”刚好说。

龙珠阁品牌的发布,便是为人们增加了一份“伴手礼”——仪式感。品牌以“久违了,中国的仪式感”为广告语,旨在用品牌的力量将传统文化带回大众生活中,通过设计帮助使用者找到、定义生活中的文化礼仪,唤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据介绍,打造让生活变美变好的时尚家居陶瓷品牌,是陶溪川文创运营有限公司的追求。此次推出的龙珠阁品牌,便是从生活场景中开发的产品,它让艺术走进生活、将设计转化为消费品。在消费者的使用过程中,它将通过器物与线下场景,再现所承载的文化礼仪,增添生活仪式感。

“瓷器能够点缀人们的生活,希望大家不仅仅是把龙珠阁品牌的瓷器带回家,更是把那一份仪式感和美好带回家。”刚好说。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