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南丰:政企合作育才跑出“加速度” 赋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2日14: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深化政企融合发展,在精准引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做文章,铺设高素质人才“一轨双向”成长路径,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走进江西中铭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公司从德国进口的全自动流水线生产设备正满负荷运转。连日来,“人才助企特派员”金智只要一有时间便会来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了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协调解决。这种主动上门的服务模式,不仅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也搭建起了政企沟通的纽带桥梁。

为破解企业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的关键问题,我县采取“事业留编,企业用人”模式,创新实施高素质人才助企工程,引导高素质人才深度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截止目前,我县已有9名硕士研究生带着事业编制派驻到振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西优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等9家县内重点企业工作,帮助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2个。在江西优印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人才助企特派员”闵杰正在指导同事对自动化对位丝印机进行检测。这家公司以研发销售自动化丝印、移印设备,提供技术服务以及相关耗材及辅材为主要经营项目,自今年2月引进人才后,通过规范操作流程、调整设备参数、改进原料配比等方式,节约成本与能耗,现如今成品率已有显著提升。

近年来,南丰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厚植引才聚才沃土,促进人才与地区发展的“双向奔赴”,做到“体制内”与“体制外”双管齐下。通过出台《南丰县优秀人才“回归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完善人才发展体系,同时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人才政策每月兑”活动,落实好优秀人才生活补贴、安家补贴、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优质服务,为南丰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2022年,南丰县共回引27名在外南丰籍优秀人才回乡创办经济实体38个,带动培养1330多名“技术能手”。引进本科及以上人才391名,其中国家级人才3名,博士23名。同时,县财政每年投入8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项保障人才政策兑现、创新培养;投资40多万元建设人才科创基地,为58名人才提供免费体检服务。(李煜祖)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