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靖安:精准对接 助力农产品产销“两旺”

2023年03月22日15:0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以前我们种的香菇都是要自己拉去街上卖,现在在供销社的帮助下,我们也不用担心售卖问题了,解决了我们种植香菇的后顾之忧。”公益林场食用菌种植基地村民曾晧说。

据悉,今年以来,为统筹抓好农业生产与市场供应,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靖安县供销社发挥职能优势,以“三比三争”活动为抓手,积极牵线搭桥,精准对接农副产品销售,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打通农产品产销“最后一公里”。

加快为农服务平台搭建。以基层供销社为重点,加大与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及合作经济组织的联合合作,积极开展订单种植、电子商务,加快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有力增强了供销社在基层的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今年来,全系统共流转托管土地4.87万余亩、为农服务面积达到了32.16万亩,领办引办5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11个农村综合服务社。

探索产销对接发展新模式。供销社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企业与林农及菇农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开展“农企对接”,以订单农业现代产业模式探索农产品直采直销,促进产销对接,减少中间环节,建立稳定供需关系,助力合作社增产增收。截至目前,县供销社助力县公益林场北港分场食用菌种植基地,成功对接靖安县三仑绿色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订单式销售香菇4.5万余斤,辐射带动农户556人,销售额达23.4万元。

激活线上线下服务平台。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线上销售业务,充分利用“互联网+”、与掌上靖安电商公司开展合作,设立消费扶贫专柜,销售本地大米、木耳、菜籽油等特色农产品,利用“互联网+第四方物流”供销集配体系,搭建农产品产地市场与销售网络便捷、畅通、高效、稳定的流通渠道和对接平台,促进农产品高效流通,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我县已销售农特产品8.38万元。

下一步,靖安县供销社将继续以“三比三争”暨“四敢四创”活动为载体,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为农服务为中心,以强化农副产品销售为重点,持续推进流通体系建设,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赖艳、胡啟晨)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