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订单式”育秧让春耕生产提质加速

2023年03月22日15:5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秧好一半禾,苗壮一半产。3月21日,走进江西省上高县田心镇水稻育秧中心,一排排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放眼望去,绿油油的水稻秧苗长势喜人。几名工人正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给秧苗浇水、施肥,查看秧苗情况。

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期,当地农户正抓紧进行早稻育秧工作,而智能化育秧工厂,让传统的春耕和春管方式悄然发生变化,育秧不再“靠天吃饭”,大大提高了育秧效率和秧苗质量。

黄贤文是江西省上高县田心镇当地的种粮大户,今年他通过土地流转共承包土地12000余亩。连日来,他正忙着组织人员开展育秧工作,两条水稻育秧自动化流水线“火力全开”。覆盖底土、消毒、播种、覆盖面土。只见工人们将经过提前浸泡的种子、培养土投入自动化设备内,随着一道道自动化工序的完成,育秧盘瞬间被填满,而前两天刚刚催完芽的秧苗便立即转运至大棚进行下一步育苗。

“6-7个工人,两条自动化育秧生产线一天就可完成700百余亩育秧苗。”水稻育秧中心负责人黄贤文说,和传统育秧相比,机械化育秧不仅效率更高,秧苗的品质也更好,移栽时间比传统育秧缩短十多天,防自然灾害能力强,生长速度快。

黄贤文从2014年开始进行水稻农业种植,快十年的时间里他从当初承包350亩土地开始种植水稻到今年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1.2万余亩土地开展水稻种植。他深深的感受到了农业机械化给农业种植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的增加他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

“我们1.2万亩的话按手工插秧它可能用到1.5万个工(时),如果用机械化的话可能就是0.2万个工(时)就够了,节省了7倍的人工。”种粮大户黄贤文说到,工厂化机械化育秧,没有了人工育秧的薄膜、竹子、秧田翻耕等成本。现在全部是育秧大棚,大棚可以使用六七年,就省下了一些成本。

去年,黄贤文在外地看到集中式育秧工厂给农户带来的便利,去年年底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立农业服务公司,建设水稻机械化育秧中心,为广大家乡农户提供订单式一体化育秧服务,育秧中心依托“科学化管理、一体式育苗、订单式生产”模式科技育秧。育秧中心为自己培育秧苗外,同时还辐射周边三个乡镇近13000余亩农田。

和传统育秧相比,集中育秧不仅减轻农户劳作强度,同时由中心进行统一选定品种、催芽管理的秧苗品质更好,产量更高。当地种粮户曾建平在听说黄贤文成立了育秧工厂便早早的来到工厂查看情况,在了解完育秧工厂生产流程后便立即签下了650亩水稻育秧订单。

“工厂化育秧好处挺多的,不用担心天气影响,节省人力物力。现在我们只要订单一签,等着插秧就可以了,从种子到机插一条龙服务”江西省上高县田心镇种粮户曾建平说到。

目前,育秧中心在保证农户经营主体不变的情况下,为农户提供了全托管、半托管和订单式三种服务,让农民朋友春耕既省心省力,还极大地节省了种植成本。

在推进集中式育秧的同时从去年年底开始黄贤文也在加快进行农业机械化设备采购。提高种植机械化率,保障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今年年初我们采购了十五台插秧机以及四台无人植保机。从这个机械配置来讲我们大大的提升了效率,机械化程度提升了。整体机械化率我们提升了60%左右。”黄贤文深深的感受到了农业机械化给农业种植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极大的增加了他加大土地流转、扩大种植面积的信心。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当地农业部门大力推广育秧工厂建设,同时鼓励育秧工厂推广订单式育秧模式。目前当地已成立集中化育秧工厂五个可以同时满足十八万亩育秧需求。(龙瑞雄)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