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

江西上高:整治人居环境为美丽乡村添彩

2023年03月22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如今咱村大街小巷干干净净,村里定期清垃圾、清沟塘,健身广场也新添了休闲椅子,还安装了各类健身器材,咱村现在住着比城里都美哩!”江西省上高县芦洲乡中腰村村民袁媛通过抖音平台向在外打工的群众宣传家乡的变化。据了解,这是芦洲乡聚焦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美化村貌、守护生态,乡村环境持续改善。近年来,为进一步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乡统筹推进全域环境整治工作,以“美丽乡镇建设五年行动”为重要抓手,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从“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一些“小切口”入手,采用“村与村评比”等方式为人居环境整治“把脉问诊”。确定了“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入村,村干部包组”的方式,层层压紧压实责任,通过“明责任、广宣传、抓整改、强落实、促长效”,促进全乡人居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在每个月我们都会走遍全乡12个行政村、街道,对各村进行逐一评比,在观摩学习中找问题、晒亮点、促提升。”芦洲乡干部刘威说。

解决农村改厕、污水处理等民生期盼,提升农民生活质量。近年来,该乡扎实推进农村改厕,让“将就用”变“讲究用”。截至目前,该乡已建成1个改厕示范村、每个自然村1户改厕示范户,完成230户问题厕所改造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3%,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7.6%,完成4个新农村建设点的“七整一管护”项目建设,村庄整治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6%。

美丽乡村更宜居,青山绿水寄乡愁。“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宣传,把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与人居环境提升紧密结合、统筹谋划,与公共空间治理一同部署、一体推进,让生态文明乡村建设工作意识更加入心入脑。”芦洲乡乡长游繁峰说。(邹林帆、陈朵平)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