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西>>旅游

景德镇昌江区:丽阳古窑申遗 凤凰涅槃“活”起来

2023年04月17日10:3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位于江西省景德镇昌江区的丽阳窑址在2013年被评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点保护起来后,如今,乘着“景德镇窑址”申遗的东风,作为备选点之一,重新打造发掘,不久的将来,将以崭新的样貌呈现在大家眼前。

近日,笔者来到丽阳窑址改造现场,实地探访窑址现状,带大家了解改造进度。

在驱车赶往丽阳古窑的路上,刚过丽阳中学,临近窑址,崭新的白色围栏、现代化的监控设备和整齐规划的绿植呈现眼前,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设施的设备箱挂在围栏上,几名技术工人正埋头整理着周围的电缆。

来到窑址门口,大门敞开着,身穿华友文保工作服的工人们进进出出忙碌着,院子内部原本的石砖路已经全部挖起放置一边,几捆黑色的电缆线摆在路上,技术人员蹲坐在地上,梳理链接着监控电缆,“我们目前改造的是丽阳窑址的安防工程工作,正在铺设地下电缆和布置监控系统,预计还有几天,安防系统就能全部安装完毕,届时开机后,能够联通省、市文物监控系统,就都能看到窑址的画面。”华友文保的现场负责人介绍道。

在丽阳窑址120亩的范围内,另外一座发掘出来的葫芦窑址也极具历史价值,该窑址的发现填补了景德镇御窑厂遗址发现的明初葫芦窑和湖田窑遗址发现的明代中期葫芦窑之间的空白,同时,丽阳窑址内的元代末年龙窑和明代早期葫芦窑遗址同见于一个窑场,揭示了景德镇地区元代晚期到明代早期的窑炉由龙窑到葫芦窑的转变过程。

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徐佳梁介绍,丽阳窑址作为景德镇申遗的备选点,届时将完善历史文化条幅,待安防系统完成验收后,将进行为期四个月左右的窑址本体保护房建设,之后由市里统筹,打造由新枫街道三闾庙古码头到丽阳窑址古码头的水运之路,全部打造完成后,将完整呈现景德镇陶瓷窑炉发展和水运历史,意义非凡。(杨汶鑫)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