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中医药大学:“望闻问切”力促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效

2023年05月04日15:47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连日来,江西中医药大学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和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相关部署,以“望、闻、问、切”四诊法,力促调查研究工作走实、走细、走心、走深,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望”之有方,着力推动调研方案走实。认识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效果。为确保调研工作抓紧抓实抓好,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系统观念、认真谋划调研方案,建立了“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直接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抓好分管领域、分管单位,24个基层党组织全面配合、协调推进”的调研工作机制,明确了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等,统筹安排、合理确定调研的时间、地点、人员;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统筹协调推进,紧扣学校实际制定了“1+2”调研工作方案,即:“1份《调研工作方案》+1份《办好民生实事工作方案》和1份《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确定了“1+4”调研工作规划,即:“1份《调研工作计划》+4份《调研工作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转化清单)”;明确了7个调研工作步骤,即:“组织理论学习、细化具体方案、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研究、整改落实、转化运用、加强督导回访”,确保调研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闻”行并举,着力推动调研内容走细。调查研究务求深入、透彻、细致,才能真正掌握真实情况,确保调研成效。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广泛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围绕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结合教代会代表提交的提案、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学校2023年民生实事专项工作内容,确定了“12+13+1”的调研选题,即:“12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调研重点问题+13项学校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调研重点工作+一系列民生实事调研专项”,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校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难题。13位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紧密联系自身职责和分管工作,精准确定了辅导员队伍建设、数字化校园建设、“一站式”学生服务社区等13项重点调研课题,力求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24个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师生群众意见,围绕基层最关心、师生群众最关注的问题,确定调研选题,力求在调查研究中查实情、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

“问”计于民,着力推动调研形式走心。 调查研究的方式方法是否科学务实,不仅影响调查研究的效率,更影响最终质量。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坚持实事求是、创新调研手段,坚持传统调研方法与现代调研方法相结合、本地调研与学习先进相结合,综合运用实地考察、座谈访谈、随机走访、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听取广大师生群众意见建议,为后续检视剖析、抓好整改打下坚实基础;践行群众路线、明确调研方式,坚持“一线工作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群众,面对面地交流,零距离地接触,了解师生群众所思所盼所想;坚持“一竿子插到底”,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

“切”中症结,着力推动调研成效走深。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推动调研结果上升为指导工作的政策。在深入开展调研过程中,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力求边调研、边整改、边总结,切实提高调研工作质量和水平。在分析研究上,坚持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宏观和微观相结合、静态和动态相结合,对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建立跨层级、跨部门共商机制,加强论证研究,找准根源症结。在问题解决上,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在调研中发现的、应该落实且能够马上落实的工作,坚决及时落实;对一时难以落实、需要持续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在成果转化上,高度重视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将及时转化为具体措施,上升为决策部署;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将进一步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