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寻乌:畲族风情浓 农旅融合人气旺

2023年05月01日21: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寻乌县澄江镇汶口青年在文化广场表演畲族特色舞蹈。罗源摄

“跳畲舞、赏民俗、尝美食……”4月30日,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澄江镇汶口畲族村的“五一”活动让人惊喜不断,糍粑等畲族特色风味小吃令人垂涎欲滴,民俗博物馆展示了畲族优秀传统文化,吸引了众多游客停留驻足。

今年“五一”期间,漫步汶口畲族村中,畲族文化展陈馆、畲族文化广场、畲族风情彩绘、畲族特色路灯等建筑及项目,畲族特色风情浓郁。能歌善舞的畲族同胞,身着传统服饰的畲族群众精心表演,唱山歌、敬献香茶……他们用歌声和舞蹈,笑迎八方游客。“有畲族特色节目看,有香气四溢的特色美食品尝,还有这一栋栋畲族风情建筑,让我感受到民族特色的独特魅力,也看到了畲族群众的新生活。”从会昌过来的游客许先生说。

寻乌县澄江镇汶口青年在文化广场表演畲族特色舞蹈。罗源摄

近年来,寻乌县澄江镇瞄准柑橘主导产业,以农村三产融合发展为核心,培育全产业链,实现了一镇一品富民发展,村民投入脐橙种植产业、果品加工就业、电商微商创业行动,“三业”融合发展,村镇焕发出新的活力。

“我们投入了近千万资金对汶口畲族文化进行开发保护,大力发展畲族风情旅游产业,新建了畲族文化墙、畲族民俗文化展馆、畲族风情休闲街区、农家乐等一批旅游配套项目,丰富了旅游业态。”澄江镇党委书记邝仲说,如今的汶口畲族村已蝶变为环境好、产业兴、乡村美的小康村、幸福村。

产业旺了,老百姓的腰包才会越来越鼓。澄江镇抓住柑橘扶持的好政策,通过发放柑橘苗木,鼓励生态建园,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果业,人人有收入,户户能致富的目标。据统计,截至目前,寻乌县澄江镇共有果业面积8万余亩,80%以上的农户在家种植果业。

“脐橙产业是我们的‘钱袋子’,我们澄江人民种好脐橙,就不怕没有钱,通过政府免费赠送的大苗上山移栽,我前年春种下的600多株脐橙,今年可以挂果了,预计收入突破5万元以上。”寻乌县澄江镇汶口畲族村脱贫户蓝礼胜乐呵呵地说道。

近年来,寻乌县澄江镇建设了3万亩以上标准化生态果园,打造了江背村坳背、黄岗村分水坳、长畲村木麻畲等15个市县柑橘产业示范点,发展了2家规模化农资厂、3家规模化农资销售公司和26家规模化果品加工、销售企业,各类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达67家。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寻乌县将多措并举促进产业兴旺,做优做精乡村振兴大文章,让特色亮起来、产业旺起来、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寻乌县乡村振兴局局长潘文强说。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