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5月06日08: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连日来,省直统战系统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高站位部署、全覆盖动员、一体化推进,把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真学真信真用,确保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截至目前,省直统战系统均已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成立主题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和调查研究等具体方案,以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助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4月27日,省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正式开班,部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深入交流学习体会,畅谈思路举措。省委统战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组织推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悟”、带着问题“研”、带着使命“干”。部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谋划、靠前指挥,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迅速召开动员会议,成立了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4个工作组,由领导干部领学促学,带动党员干部层层跟进。致力于实现全覆盖动员,省委统战部主动将省民主党派机关党总支、中新社江西分社全体党员纳入部机关主题教育范围,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放学习材料,明确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党支部、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等学习任务。为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和检视整改贯穿始终,省委统战部明确了8个方向调研课题,力争解决一批制约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发挥统战法宝作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

  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省工商联迅速动员、周密安排,重点围绕“发挥桥梁助手作用,助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主题,将派出5个调研组前往南昌、赣州等地走访有关部门、企业、商会,并开展“全省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教育培训”“非公企业维权服务工作提质增效研究”等专项调研,了解民营经济人士所思所想所盼,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和思路举措,确保调查研究取得实效。

  为把主题教育重点措施实化细化量化具体化,省社会主义学院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任务、标准、方法和时间表,通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课题研究、参与学员分组研讨等形式,与在院学员同学习、同研讨、同调研、同实践,在理论学习、交流分享、参观教学、调研座谈中广泛凝聚政治共识,推动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

  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重点措施。省民宗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指导全省有关市县积极开展畲族“三月三”系列活动,持续做好对口支援民族乡村工作,认真筹备计划于5月中旬举办的第三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今年还将组织新疆阿克陶县8批各族群众和民族团结模范来赣开展交往交流考察活动,以教风建设为主题持续推进“五好”宗教活动场所创建,支持宗教界巩固崇俭戒奢活动成果,努力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媒体记者熊修吉)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