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监测到江豚638头次 查明鸟类580种

2023年05月19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5月19日电(记者时雨)19日,记者从江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年来,江西试点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南方丘陵山地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典型经验,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优越的森林、湿地资源和独特的气候地理,孕育了江西省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据悉,目前江西省已查明鸟类580种,占全国鸟类的40.14%。全球100%的珍稀极危物种蓝冠噪鹛在江西青山绿水中栖息,种群数量从实施保护前的50余只,增加到250余只。被誉为“鸟类天堂”“白鹤王国”的鄱阳湖,在全球湿地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均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每年秋冬季,约有60-80万只候鸟飞抵鄱阳湖栖息越冬,其中全球98%的白鹤、95%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在此越冬。

目前,江西已知野生脊椎动物1007种,占全国总数的21.5%。珍稀濒危物种野生梅花鹿(华南亚种)种群数量由实施保护前的不足60头,增加到620余头。水生生物资源丰富,2022年12月,鄱阳湖星子站水位7.59米-8.11米时,监测到长江江豚638头次,其中长江干流62头次、鄱阳湖552头次、赣江15头次、信江9头次。江西长江江豚保护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

此外,江西全省现已查明的野生高等植物6337种,其中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有水松、南方红豆杉、红豆杉、资源冷杉、大别山五针松、大黄花虾脊兰等。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