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四年来,赣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以赴稳增长、防风险、保稳定、惠民生,交出了一份走前列、创一流的“赣州答卷”——

更扬云帆立潮头

2023年05月20日07:1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赣南大地,欣欣向荣。

时间是醒目的坐标。2019年5月20日,这是赣南儿女永远铭记在心的日子。饱含着对赣南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对赣南儿女的深情厚爱,习近平总书记踏上这片红土地,为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旗帜引领方向,奋进开创未来。四年来,赣南儿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只争朝夕、苦干实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厚爱。

岁月铭刻着赣南儿女的奋斗足迹。2022年,赣州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全省“第一方阵”,地区生产总值达4524亿元,列全国城市第62位,比2019年前移6位,老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天比一天丰满。

工业脊梁挺起

工业,是赣州高质量发展的脊梁。这四年,赣州工业发生了什么?

先看数据——

2019年,赣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60.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2168家;到2022年,则分别达5389亿元、2680家。

再看项目——

吉利(赣州)42Gwh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是近年来赣州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工业项目,用时11个月提前实现了工厂落成和试生产。日前,走进吉利耀能新能源一期12Gwh动力电池生产车间,一台台自动化设备火力全开,工人们正赶制动力电池产品。“项目的落地,带动众多上下游企业集聚,加速形成赣州新能源产业生态闭环,引领赣州经开区加快形成动力电池千亿产业集群。”赣州经开区吉利项目帮扶干部张昆说。

走进位于信丰县的赣州科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300多名工作人员正操作着钻机、vcp电镀等机器,生产高密度多层电路板,一片忙碌景象。“科翔牵头成立PCB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大族数控等装备头部企业落户,引领信丰PCB行业产业集群裂变发展。”信丰县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凌云介绍。

…………

这一组组数据、一个个项目,是赣州工业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的真实写照,也是工业经济砥砺前行的时代见证。

四年来,赣州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强企业,数字赋能优结构,提升服务促发展,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铿锵步伐,已形成以现代家居、有色金属和新材料、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食品医药等为主导的“1+5+N”产业体系。

2022年,赣州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有色金属和新材料三大产业规上营业收入分别突破700亿元、1600亿元和2100亿元,分别增长79%、21%、24%。

只争朝夕,跨越赶超。2023年,赣州提出目标,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规上工业营业收入达到6100亿元以上。

科技创新赋能

敢于创新的城市,才是充满希望的热土。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紧紧扭住技术创新这个战略基点”的殷殷嘱托,赣州坚定不移下好科技创新赋能先手棋,扎实推进研发投入攻坚、平台建设、揭榜挂帅、科企培育、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科技金融、跑项争资等工作,赣南老区更具“科技范”,发展的步伐更有力。

走进江西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成为世界稀土永磁行业领军企业”的标语,诠释着企业的初心与使命。

坚守初心,一往无前。在创新驱动战略的引领下,公司已经成长为全球领先的稀土永磁企业之一,赢得众多海内外高端客户的青睐。

人才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因素。赣州深知:创新之道,唯在得人。

5月19日,记者走进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模式动物工程中心项目现场,一栋集合了动物影像中心等多种功能用房的实验楼拔地而起,预计8月进入试运行。据了解,模式动物工程中心项目以“打造全球顶尖的现代化模式动物中心、建成模式动物国家重大科学装置”为目标,是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的核心战略资源平台。

目前,该研究院已引进30名“85后”教授全职落户,高级专职科研人员180余名,招收硕士研究生80余人,形成了近300人的高科技团队,带来了模式动物中心、生物试剂和宠物食品生产等项目入驻,实现了“集聚一批人才,孵化一批企业,催生一大产业”的良好效应。

科技创新犹如星星之火,在赣南大地越燃越旺。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运行良好,江西省现代家具、稀土2个产业科技创新联合体组建运行,赣州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建成投运,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井冈质量奖获奖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插上科技创新之翼,赣南老区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御风腾飞。

全面扩大开放

短短4天时间,考察企业13家、产业园区3个,达成意向合作项目7个……5月13日至16日,兴国县委主要领导率队奔赴大湾区招商引资,行程紧凑,硕果累累。在赣州,一支支招商队伍频频走出去,抛送橄榄枝,已成常态。

阔步走出去、引进来,让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近年来,赣州围绕“1+5+N”特色优势产业,瞄准大湾区企业,引龙头、补链条、育集群,推动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达产,项目体量大、层次高、产业方向更聚焦已成为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赣州引进20亿元以上项目72个、50亿元以上项目2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申报“5020”项目51个,位列全省第一。

5月18日,赣州国际陆港,蓝天白云之下,五颜六色的集装箱整齐堆放。“呜——”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赣州国际陆港今年第74列中欧班列,满载着家用电器、数控设备、户外用品等货物,缓缓驶出陆港。

依托赣州国际陆港,赣州内陆地区双向开放新高地加速构建,曾经的开放末梢如今蝶变为开放前沿。“南康家具产业发展最具说服力。以前,南康家具企业购买进口木材需要中转,成本高。现在有了陆港,实现进口木材全直通和出口家具全直放,木材进口成本下降10%,每年可为南康家具企业降低近30亿元成本。”南康家具协会秘书长杨剑说。

开放,更要接轨。近年来,赣南人民喊出“大湾区能做到的,老区也能做到”的坚定声音,全力打造与大湾区无差别的办事环境。如今,赣州与广州、深圳等6个大湾区城市实现151个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一次办成,127项深圳市政务服务事项在赣州实现跨省24小时自助办。

幸福落地生花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赣州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幸福落地生花。

花卉绿意盎然,环境干净整洁,居民坐在广场上闲聊休憩……走进石城县后稷巷小区,一幅和谐宜居的生动景象映入眼帘。“小区以前环境差,房子破烂不堪。现在房子翻新了,增设停车场,还有休闲健身的地方,住得可舒服了。”小区居民郑雪梅喜笑颜开。

老旧小区改造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2017年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赣州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666个、惠及群众14.35万户,一大批老旧小区蝶变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的新时代美丽家园。

2022年,赣州市民生支出达849.0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6%;城镇新增就业7.9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11.56万人;新增学位7.02万个,总量达到159.4万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10年全省第一。

切割、破竹、烘干……在位于定南县的赣州德源竹木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场机器轰鸣、忙碌有序。“我们这里毛竹资源丰富,自从引进了竹制品企业,我在家门口上班,每月近6000元收入。”岭北镇南丰村村民钟子山笑呵呵地说道。

如今,放眼赣南广袤城乡,一个个民生实事工程持续推进,一项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断加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时光奔涌不歇,奋斗逐梦踏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赣南儿女将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和荣光。(全媒体记者 唐 燕 焦俊杰)

(责编:罗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