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乐安:党建红助推党建提质增效

2023年05月30日11:2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网红经济”等新经济形态的兴起,电商、网约车、快递、外卖等各种新型就业形态不断涌现,成为基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的重要阵地。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建立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以“引新筑巢”“暖新铸爱”“聚新助力”为着力点,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打造成最忠诚队伍,助力党建工作与新兴领域走向“新新向荣”。

“引新筑巢”,集聚组织“新动能”

哪里有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就要延伸到哪里。乐安县按照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多方参与,探索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的同心圆组织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一方面,开展组织找党员活动,建立独立的流动党支部,采取信息化手段和实地摸排相结合方式,鼓励党员向支部就行报到,确保党员“离乡不离党”。另一方面进行组织延伸,以加盟商、服务承销商为新业态重要节点,建立党小组或党的工作小组,依托属地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同时在与新就业群体最紧密的配送站中遴选骨干,加强对新就业群体的联络和管理。

“暖新铸爱”,打造党建“新阵地”

乐安县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新就业形态青年劳动者最为关心的问题和反映突出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在强化服务中提升思想引导效果。推行线下“广结盟”,依托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便民服务岗亭,组建暖“新”服务团,提供休息场地、阅览区域、饮用水、应急物品、免费WIFI等服务,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提供全方位、零距离的“贴心”服务。建立线上“微关爱”,推行动态收集、分类交办、结果评星三项机制,由“大海捞针式”传统服务转为“专事专办式”精准服务,由被动咨询变成主动服务,拓展新就业群体解决问题渠道,提高办事效率。

“聚新助力”,发挥红色“新力量”

为发挥新就业群体在城市中的先锋作用,更深入地参与城市基层治理,乐安县积极探索开展暖“新”行动,融党建于发展、寓引领于服务、抓服务促治理,切实解决新就业群体“人员分散、组织松散、城市融入感不强”等问题,逐步形成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积极搭建“先锋骑手”服务队、“党员红旗车”等平台,引导党员带头立足岗位,发挥“移动探头”作用,使新就业群体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志愿服务积分管理机制,推行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加社区巡防、文明宣传、城市创建等志愿服务,开展“最美快递员”等评选活动,弘扬行业正能量,将新业态群体发展成为社会治理的“民情前哨”和“宣传喇叭”。(张生明)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