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乐安:探索试行“321”乡镇干部绩效考核新模式

2023年05月23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为有效破解乡镇干部“不敢为、不愿为、不善为”的“三不”难题,今年以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以戴坊镇为试点乡(镇),积极探索开展重点工作“321”(即“三单两台一榜”)模式,打造乡镇干部绩效考核升级版。

“三单联办”办出干部担当善为的干事本领。为推进重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创新推行“工作提示单”“工作交办单”“工作整改单”三单联办工作机制。针对每周重点工作统一下发“工作提示单”,提醒有关单位抓好落实;针对当前乡(镇)重点工作、各村(社区)单项重点任务点对点下发“工作交办单”,要求有关单位压茬推进、限时完成;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点对点下发“工作整改单”,要求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问效。在非粮化图斑整改工作中,戴坊镇对麦坑村包村干部、村干部下发“工作交办单”“工作整改单”,对各村下发“工作提示单”,镇分管同志、包村干部立即脱岗到村开展整改工作。

“两台比拼”拼出干部争先创优的干事激情。为让干得好的有“面子”,干得差的“打板子”,创新推行“红灰台”评比工作机制。在会议室分别设置“红台”“灰台”两个发言席,每月组织召开一次“红灰台”评比,每次根据工作实际选定1—3项重点工作作为评比内容,对单项工作完成好的上“红台”作典型发言,完成差的上“灰台”作表态发言。戴坊镇运用“红灰台”形式,统筹调度涉及疫木除治的11个行政村,有效助推了重点工作提质增速。

“一榜亮晒”晒出干部务实求进的干事活力。为切实营造以比促干、以干促效,互促互进、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创新推行“红蓝榜”亮晒工作机制。每月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红灰台”评比结果,将各村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红蓝榜”形式在便民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或公告栏上进行通报,完成好的上“红榜”,完成差的上“蓝榜”。4月中旬,戴坊镇组织全体包村干部分两组对20个村进行环境卫生交叉检查并打分排名,将评比结果以“红蓝榜”形式公示,排位前十名的上“红榜”,后十名的上“蓝榜”。通过“晒一晒”,各村迅速行动,请人工、上机械,逐一整改,举一反三,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在5天之内全部完成整改,实现乡村面貌大提升。(章敏、黄斯涵)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