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90后教师吴秀琼带着女儿到山村任教——

“山里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

本报记者 杨颜菲
2023年05月3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沿着220国道驶进九岭山脉深处,江西省宜丰县的坪田教学点里,传来孩子们嬉戏玩闹的声音。“接着!”90后女教师吴秀琼抛出篮球,学生黄佳怡高高跃起,将篮球紧紧抱住,大家笑成一团。

  体育课结束,孩子们意犹未尽,围在吴秀琼身边:“吴老师,再上会儿体育课好不好?”直到吴老师答应“明天还能一起玩儿”,孩子们才恋恋不舍地回到教室。

  “我是安徽亳州人,2018年从湖南一所高校毕业。”吴秀琼介绍,大学毕业后,她留在家乡成为一名数学老师,“当时也有其他选择,但学生的温暖、纯真,坚定了我当老师的想法。”

  2019年,她跟随丈夫来到江西省宜春市宜丰县,通过考核成为黄岗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黄岗本就是当地最为偏远的山区乡镇,但在2022年9月,得知坪田教学点缺老师,她又义无反顾地选择继续往大山深处走,来到离集镇8公里远的坪田村任教。为了兼顾家人和工作,吴秀琼把女儿“小芒果”带在身边。白天上课时把孩子送到附近村民家,下了课再接上孩子一起回家。

  目前,坪田教学点有4名学生,1个女孩3个男孩,最小的上幼儿园,最大的已经8岁。平日里,吴秀琼给孩子们上数学、体育、科学、美术等课程。

  “到了三年级,孩子们就要去中心小学读书。”吴秀琼说,她希望孩子们在教学点长好身体、学好知识。体育课,她就地取材为孩子们设计了趣味运动;科学课,她带孩子们到田野里认识各种植物……“看到孩子们健康成长,我很快乐。”吴秀琼说。

  下午4点半,吴秀琼和孩子们手拉手,把他们一一送回家,然后才到村民家接女儿。“山里的孩子,也是我的孩子!”吴秀琼深情地说。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