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叶建春在调研“九小”场所等地消防安全工作时强调

不惜“小题大做”把防火工作做实做细

2023年12月31日08:2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元旦假期来临,烟火气息更浓。12月30日,省长叶建春专题调研“九小”场所等地消防安全工作。他强调,“九小”场所单个面积虽小,但集中连片、人员密集,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要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紧盯潜在事故隐患和管理薄弱环节,不惜“小题大做”“兴师动众”,合力把防火工作做实做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南昌市船山路是一条商贸老街,集中了300余家餐饮、百货、宾馆等商户。叶建春随机走进一家在二楼营业的小旅馆,察看消火栓配备、明火防范、逃生通道设计等情况,叮嘱经营户定期对消火栓进行检查,把疏散指示标志安装在更加显眼位置,确保紧急情况下灭火工作能够及时开展、旅客能够快速疏散。叶建春沿街而行,随机检查“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他指出,安全是维护经营有序和商贸繁荣的基础。要不厌其烦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提升群众特别是“九小”场所负责人及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地毯式”排查和整改,以平时扎实有效的工作,减少战时的付出和牺牲。

  在省应急管理厅指挥中心,叶建春看望慰问值班值守人员,勉励他们强化“群众过节、干部过关”意识,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发现安全生产苗头性问题及时报告,防止小事拖大,为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叶建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当前安全生产情况汇报,部署元旦假期和今后一段时间安全生产特别是“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落实《全省“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发挥好派出所主动靠前作用,强化工作协同,打好“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的人民战争。要坚持提升能力和完善预案相结合,采取多种方式充实消防救援设备,提升针对森林火灾等的应急救援能力,针对不同阶段、具体情况制定应急预案,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树立“救得好更要防得好”的理念,大张旗鼓表彰防火工作做得好的地区和单位,总结各地防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分析引发火灾的原因,不断提升防患未然的能力。(全媒体记者张武明)

(责编:罗娜、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