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赣鄱文化持续向海外踏歌而行

在全球讲述多姿多彩江西故事

2024年03月03日07:4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龙年新春,“丝路瓷行”中国景德镇陶瓷文化特展先后走进法国、比利时,展出的45件(套)极具代表性的景德镇陶瓷作品,受到观众的青睐与赞赏。特展以陶瓷语言构筑起中外文化和友谊的桥梁,接下来还将走向德国;2月23日,在丹麦海宁,萍乡文旅拉开了我省文旅首场海外推介会序幕。

  文化出海,步履不停。近年来,我省广泛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让赣鄱文化持续向海外踏歌而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接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省,让世界看见更加美好的江西。

  “行于九域,施及外洋”,历史上,景德镇瓷器沿着陆地和海上丝绸之路扬帆出海,悦耳的瓷声在世界各地传扬。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景德镇市考察调研时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古至今从未断流,陶瓷是中华瑰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名片。多年来,我省坚持以瓷为媒,多元化开展陶瓷文化交流,景德镇陶瓷文化在海外不断出彩出圈。比如,近期景德镇龙珠阁携手巴黎欧莱雅品牌联合推出限量版纪念礼盒,向大众展示了中法文化多元交融之美。龙珠阁品牌运营方、景德镇陶溪川总经理刚好说:“中法文化的融合,使我们的陶瓷产品更加时尚化和国际化。”据了解,景德镇陶瓷交易市场已作为全国第六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一条对接国际市场的便利通道已构筑。2023年,景德镇陶瓷出口总额达10.35亿元。随着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的扎实推进,陶瓷文化已成为对外交流的闪亮名片。

  茶,是江西对外交流的另一张名片。厚重的茶文化,沉淀出别具特色的制茶工艺。赣南客家擂茶、婺源绿茶、宁红茶的制作技艺已作为“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的组成部分,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为向世界推介江西好茶,我省正积极打造“江西茶·香天下”品牌,已先后在德国等国家举办茶文化推广活动。乘着茶文化出海的东风,本土茶叶品牌奋楫争先,勇闯海外市场。“我们的茶叶已销往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江西林恩茶是本土茶叶品牌,公司负责人袁利人向笔者介绍,目前,林恩茶叶已建立起遍及五大洲的海外营销网络。

  茶香飘天下,书香传万里。我省各出版社积极参加伦敦书展等国际书展和文化交流活动。中文传媒集团作为我省出版上市企业,2023年实现版权输出489种,涵盖37个国家和地区;江西人民出版社等8家图书出版社入选“2023年中国图书海外馆藏影响力百强”。

  为进一步展现“风景这边独好”的文艺江西,江西文旅积极作为。赣剧、陶艺、民乐、中医药等江西元素,随着推介活动的举办逐步在世界舞台绽放。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西文旅还将策划开展“海外艺术家江西行”等系列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完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渠道,提升重大文旅活动的“国际范”。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强调:“江西联通东西、承接南北、通江达海,多个国家重大战略叠加。要深化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抓住机遇,充分挖掘和发挥自身优势,我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畅通对外开放通道,拓展人文交流领域,相继在瑞典、突尼斯等多个国家建立中医药中心、热敏灸分院等一批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平台。

  时至今日,行走在法国巴黎孚日广场,在大文豪雨果故居博物馆内,那间“中国客厅”的瓷盘墙,依然向世界述说着来自景德镇的陶瓷浪漫;今年春节,江西省级非遗城南龙灯销往欧美和东南亚的订单暴增。

  赣鄱文化出海,乘风破浪正当时。一杯瓷、一盏茶、一本书、一方景……正在国际间讲述着多姿多彩的江西故事。(曾悦之)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