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邱向军代表:坚持绿色发展 让“生态颜值”变“丰厚价值”

帅筠 李途遥
2024年03月10日18:4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如何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上饶市委副书记、市长邱向军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人民网:近年来,上饶市积极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将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请您介绍一下,上饶在培育生态竞争力方面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邱向军: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呵护上饶的好生态、高颜值,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已成为上饶最靓丽的生态金名片、最强大的生态竞争力。上饶市先后获评“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绿色出行城市、全国十大高铁旅游名城、中国十大秀美之城。

上饶生态竞争力根植于绿水青山。我们统筹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治理,因地制宜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和绿色矿山建设,坚定不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加快实施“鄱湖安澜、百姓安居”工程,致力打造一个天蓝、山青、水绿的美丽家园。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1.2%,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主要河流断面、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均为100%。占全球种群98%以上的白鹤,每年不远万里飞到鄱阳湖越冬。珍稀鸟类蓝冠噪鹛全球种群数量仅有200余只,对栖息环境有着极端苛刻的要求,每年4月,都会飞来我们婺源石门村安家繁衍,直到7月离开,充分反映出上饶生态环境的优势。

上饶生态竞争力深耕于绿色产业。我们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超级“风口”,强力推动光伏新能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现已集聚了晶科能源、蜂巢能源等一大批优强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1%。全市规上工业总量增速达15.7%。

上饶生态竞争力彰显于价值转换。上饶境内有2个世界地质公园、3个世界遗产、3个5A级景区、36个4A级景区。我们立足丰富山水资源,创新打造“农文旅+特色小镇”模式,精心培育了望仙谷、葛仙山、篁岭等一大批网红景区,加快打通“生态颜值”和“丰厚价值”转化通道,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相促进。2023年接待游客2.2亿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50亿元。婺源县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森林生态保护补偿“婺源模式”被列入典型案例清单向全国推广。10多年前,婺源篁岭村还是一个渐渐失去烟火气、走向空心没落的山村。我们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和村民一道进行古村落保护与开发,让文化在古村深度融合,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被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评定为“最佳旅游乡村”。

上饶生态竞争力让群众感受得到。在城市,充分发挥山水资源禀赋特色,大力推进公园、绿地、绿道建设,基本实现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乡村,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6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望仙谷景区原来是著名的花岗岩板材生产基地、石材之乡,通过生态修复、农文旅融合发展,不仅恢复了生态环境,还带动沿线5个乡镇、1000余家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有效振兴了乡村经济。

人民网:上饶市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拓宽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成效明显。下一步,上饶市准备如何走好绿色发展道路,做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

邱向军:我们将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上饶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示范样板。具体将进一步做好“三篇文章”:

一是进一步做好“系统化保护”文章。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提升攻坚战,推进环武夷山国家公园(江西片区)保护发展带建设,加快编制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启动建设蓝冠噪鹛保护研究中心,坚定推进长江“十年禁渔”,为子孙后代守护好绿水青山、蓝天净土。

二是进一步做好“绿色化发展”文章。统筹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落实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加速壮大光伏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锂电、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工艺改进、设备升级,努力实现绿色化转型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双碳”工作,全力创建“无废城市”,推进婺源、万年等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加快培育绿色产业市场主体,全力建设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将上饶经开区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生态科技新城。

三是进一步做好“特色化打造”文章。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完善望仙谷、篁岭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广“生态修复+生态旅游”模式,进一步打响“绿了青山、红了产业、美了山村、富了村民”的生态价值转换品牌,加快把上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