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发言席

2024年03月1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杨智委员——

  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长江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这对于落实生态保护权责、激发全流域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武汉市政协主席杨智委员表示。

  杨智委员建议,搭建横向生态补偿大数据平台,促进生态补偿协调统一和资源共享共用;充分考虑上游地区生态环境现状、保护治理投入及下游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居民生活水平等因素,研究制定科学的补偿标准;探索产业补偿、技术补偿等方式。

  (本报记者范昊天整理)

  李养民委员——

  提升国产大飞机竞争力

  2023年5月28日,首架交付的C919国产大飞机投入商业运营。随着C919实现更多交付,国产大飞机正在从初始运营转向规模化运营。“相较于国际上成熟的同类机型,国产大飞机在规模化商业运营上尚处于初级阶段,需有关方面共同努力、一起推动。”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总经理李养民委员说。

  李养民委员建议,探索国产大飞机规模化运行模式,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围绕零部件维修保障体系、运行保障体系、商业运营资源配置、相关政策配套等多方面,进一步协同发力,以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推动国产大飞机性能设计持续优化提升。

  (本报记者沈文敏整理)

  郑磊代表——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巨大成就,相关领域也发生深刻变革。”安徽合肥工业大学校长郑磊代表说,科技成果转化对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作用越发凸显。

  “需要以更大的智慧和更大的决心破除障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郑磊代表建议,四端并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难题。需求端是出发点,以诊断服务为抓手,解决企业对自身技术需求不清楚的问题;研发端是关键点,以产业需求为牵引,推进“真题真做”“实战实教”;转化端是发力点,以成果熟化带动商业化中试;创业端是增长点,科技成果的持有者创业,是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方式。

  (本报记者韩俊杰整理)

  李楚代表——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

  “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楚代表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金融高质量发展才能打开新空间、开创新局面。

  李楚代表介绍,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创新推出绿色旅游贷款企业标准;聚焦保护桂林山水,出台绿色贷款专项贴息政策。截至2023年末,全市绿色信贷余额450.9亿元,同比增长31.9%,有效推动实现生态保护与富民利民双赢。桂林将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和精准性,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本报记者张云河整理)

  刘会英代表——

  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

  “我们要发挥新能源促进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推动产业加快走好创新驱动、稳链降本、绿色引领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四川省遂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代表说,要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加快高安全、高效能的锂电材料研发应用;要深化锂资源绿色开发与回收循环利用,推动节能降碳。

  刘会英代表建议,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供应链。近年来,遂宁推动锂电产品换代革新、生产服务提档升级,建成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遂宁将促进全链条技术革新、降本增效、绿色转型,以绿色低碳供应链促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王明峰、王永战整理)

  钱丽霞委员——

  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河北省邢台市副市长钱丽霞委员说,近年来,邢台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钱丽霞委员建议,从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提升服务效能,强化要素保障,拓宽融资渠道,用真招实策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同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稳就业、促增收中的重要作用。

  (本报记者赵梦阳、刘博通整理)

  刘思金委员——

  统筹推进科教融合发展

  “充分发挥科教融合高校的特色和优势,实施‘大学+科研院所+附属医院’一体化育人方式,搭建教研医产协同的育人体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刘思金委员说,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在融合创新中培育新质生产力。

  刘思金委员建议,统筹推进科教融合发展,通过培养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实现教学资源、医疗资源、科研资源相互转化。打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推广应用—产业化”全链条的关键节点,激励科研成果转移转化。

  (本报记者侯琳良整理)

  田沁鑫委员——

  用精品佳作讲好中国故事

  “演艺人员作为文化艺术的直接传播者,其业务水准、言行举止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影响大众对文化艺术的认知。”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委员认为,加强对演艺人员群体的管理,有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田沁鑫委员建议,打造全国性的演艺人员信息数据库,明确权利义务、规范职业行为;建立演艺人员信用评价制度,将艺德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引导演艺人员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提升跨文化沟通能力,用精品佳作讲好中国故事。

  (本报记者张明瑟整理)

  刘木华委员——

  推动无人化农场技术应用

  “无人化农场技术是农情信息自动获取、生产作业智能自主、数据管理智慧共享的无人或少人化现代农业生产最新技术,是实现智慧农业的重要途径。”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刘木华委员说,该技术对于大幅提高粮食生产效率、破解“谁来种田”难题等具有重要作用。

  刘木华委员建议,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针对平原地块和丘陵山地耕地,结合农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探索适应不同区域、不同地形条件的无人化农场技术应用模式。

  (本报记者朱磊整理)

  冯晓婷委员——

  鼓励专业医护人员开展网络健康科普

  “专业的网络健康科普,有利于引导公众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提升全社会科学意识和健康水平。”新浪江苏分公司总编辑、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冯晓婷委员表示,近年来,越来越多专业医护人员投身网络健康科普事业,创作了大量优质专业的网络科普内容,有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冯晓婷委员建议,为专业医护人员开展网络健康科普提供技术保障和政策支持;完善制度规范,加强培训引导,鼓励医护人员创作更多专业性强、传播量大的网络科普作品。

  (本报记者杨阳整理)

  廖增太代表——

  促进人工智能与化工行业融合发展

  “促进人工智能与化工行业融合发展,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廖增太代表说,人工智能和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将促进重点行业智能升级,高水平赋能工业制造体系,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廖增太代表建议,应多方协同合作,形成国家级化工行业通用数据集,为行业基础大模型训练及智能化建设提供数据基础。鼓励人工智能在化工行业典型应用场景先行先试,助力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战略和引进政策,强化人工智能人才体系建设。

  (本报记者王沛整理)

  蒋颖委员——

  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支持力度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体系的运转效率很关键。”德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蒋颖委员说,近年来,我国在科研领域的投入持续增加,但仍存在经营主体创新动能不足、各类创新主体协同度不够高、科技创新国际合作渠道发展不充分等问题。

  蒋颖委员建议,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研发增添动能;优化合作机制,促进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专业社会组织倡导的联动格局,提升各类创新主体之间的协同度;鼓励外资企业在华开展更多研发活动,推动更高水平融入国际创新网络。

  (本报记者曹文轩整理)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