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去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亿元

2024年03月11日21:1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3月11日电(记者时雨)11日,记者从江西省市场监管部门获悉,去年,全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871363件,诉求办结率达98.93%,涉及消费争议金额为41419.1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从消费者投诉的情况来看,普通食品类投诉继续位居商品类投诉量首位,突出问题主要是个别经营者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掺杂掺假,销售食品存在过保质期、变质损坏等问题;食品标签内容不规范,引人误解;食品销售中存在虚假广告宣传等问题。

餐饮、住宿服务类也是成为消费者的关注焦点,其中,餐饮类投诉主要集中在食物有异物、菜品与实际不符、优惠券限制使用等;住宿类投诉主要集中在宣传不实、服务质量不达标、退房纠纷等。

此外,去年,江西省各级法院依法审理消费纠纷案件1.3万件;检察部门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723件,其中提起惩罚性赔偿案件25件,索赔赔偿金1258万余元;全省公安机关破获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犯罪案件1218起,总涉案金额超20亿元;全省司法机关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6000余场次,进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治宣传。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