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日报看江西

广集民智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国办和国务院部门工作人员旁听全国两会工作回眸

新华社记者
2024年03月12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汁原味记录,连夜梳理转办,坦诚沟通交流,充分吸纳转化……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优质高效做好听取和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工作,广听民意、广聚民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多渠道汇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3月6日早上8点刚过,国办工作人员徐千里到达会场,准备旁听全国政协民建界别的小组会议。一上午过去,从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到为基层减负,再到医疗领域信息化建设,委员们畅所欲言,徐千里手中的笔也记个不停。

  当晚,这份记录就通过驻地联络员,及时转交至国办,第一时间梳理并转给相关部门研办。

  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强调政府要诚恳接受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层和群众关心期盼什么,政府工作就重点抓什么。

  今年全国两会,国办及早着手准备,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保及时转办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安排工作人员到人大各代表团和政协各界别现场旁听,形成代表委员发言记录,并综合两会简报及“2024·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留言”小程序上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代表委员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建议,转送国务院有关部门及时办理回应。

  两会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也通过旁听会议、设置热线电话等举措,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建议。

  “今年我作为计划报告解释小组成员到天津代表团旁听审议,一共记录了73条意见建议。”参加旁听工作多年的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司长霍福鹏说,从科技创新、新增长点,到新兴产业、新动能,代表们的建言更加突出一个“新”字,为发展改革工作打开了思路、拓宽了视野、提供了路径。

  进一步提高意见建议转办回应质效

  3月5日至7日,连续3个夜晚,负责梳理汇总转办的20多名国办工作人员连夜工作,当晚形成意见建议清单,次日及时转送国务院有关部门办理回应。

  据国办工作人员谢广民介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办对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逐条梳理,汇总后全部转国务院有关部门研究,要求有关部门就相关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应。

  针对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转办回应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都作了精心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处长沈海波介绍:“我们坚持照单全收,纳入统一台账管理,即收即办、精准分批,明确主办司局和具体责任人,原则上于24小时内提出初步办理意见。”

  3月8日,在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发展的建议后不久,江西代表团乐文红代表就接到了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电话。在电话里,中小企业局负责同志向她汇报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情况,并介绍了近期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近年一直关注中医药教育问题。在去年提交相关建议的基础上,今年他又进一步完善内容。就此话题,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专程到驻地与他进行了交流。

  登门解释、当面沟通、电话联系、回信复函……两会期间,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回应多种渠道收集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诚恳接受监督,促进工作提升。

  把真知灼见吸收转化为“真抓实干”

  “很多代表提到要以绿色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预算报告中对此体现得是否充分?”3月6日晚上,一场会议正在财政部举行。财政部各司局工作人员一手拿着代表的意见建议,一手拿着预算报告,逐条对照、讨论研究。

  梳理汇总、研究吸收代表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等文件的修改意见,是旁听工作的重要内容。

  “我们尽可能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和殷切期盼纳入计划报告当中。”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介绍说,代表们共提出108条具体修改意见,研究采纳了41条意见,对计划报告作了38处修改,另外36条意见在计划报告中已有体现,其他意见建议已与代表进行充分解释沟通。

  聚焦预算报告,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既直面问题,也指出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着能采纳尽量采纳的原则,财政部逐条认真研究,围绕科技、教育、产业体系等方面内容,对预算报告作了42处修改。

  从发展新质生产力、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到加快科技创新,再到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政策……除了对会议文件的修改意见外,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聚焦发展大计、情系民生冷暖的“好声音”,同样“速递”到相关部门。

  例如,聚焦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等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收到了220条意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在制定规划标准、出台政策措施等过程中,切实把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际行动。

  高效沟通,倾听民意,汇集民智,旁听全国两会工作成为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让代表委员看到了新一届国务院切实当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的务实作风。

  全国两会期间,来自内蒙古代表团的郭大勇代表关于金融领域的相关建议,得到了来自国办、金融监管总局等多个部门的上门回应。

  “这么多部门第一时间回应,反馈非常及时,答复细致认真,转办工作看得见、落得实,让我对自己的履职建言工作更有底气、对新一届政府的工作更有信心。”郭大勇说。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王希、张千千、戴小河、王聿昊、岳德亮)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