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肖秋龙:做群众工作,要与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

2024年03月19日15:33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初识肖秋龙是去年11月,樟树市尹家村获“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笔者在尹家村蹲点采访时碰见了来村里走访的他。花白的头发,操着乡音的普通话,一句“三天不下乡,心里憋得慌”的口头禅,让人印象深刻。

2023年,肖秋龙获“新时代政法楷模个人”“年度法治人物”。作为一名政法战线老兵,肖秋龙从业20余年,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人们都说他是一本行走的基层“治理经”。基层治理这本“经”如何念好?肖秋龙摸索出了不少小妙招。

“与群众为友,拜群众为师”

“小时候,乡亲因一些生活琐事发生纠纷,村里有威望的长辈站出来主持公道,大家都能心服口服、重归和睦。”肖秋龙出生在樟树市临江镇的一个偏远村庄,童年时的这些记忆,便是他对村民自治的最初印象。

2003年,肖秋龙进入樟树市政法委工作,他愈发认识到,平安建设是一项发动和依靠群众的工作。此后,更是一门心思琢磨村民自治问题。

每到周末,肖秋龙的身影不是在乡下,就是在下乡的路上。

一本、一笔、一包成了肖秋龙下乡的“标配”,翻看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与村民群众、乡镇干部面对面交流时碰撞出来的“智慧火花”。

2019年底,肖秋龙听说永泰镇上路皮自然村村民自治的做法具有很强的推广性,便带着问题来到村里“取经”。起初,村民对这位“不速之客”并不热情。

对此,肖秋龙并没有沮丧。他先是和村干部、村民理事长交朋友,向他们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跟着他们一起走村入户,与村民打交道、拉家常。

每次召开村委会会议、村民理事会会议,肖秋龙也会坐在一旁认真听、仔细记,给大家出点子、想办法。肖秋龙利用一切工作机会或闲暇时间频繁“刷脸”,逐渐成了村里的“熟人”。如今,只要肖秋龙出现在村里,沿路总有人跟他热情地打招呼。

经过几个月的走访调研,肖秋龙用“乡言土语”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虚心向群众请教,不断向群众学习,通过梳理总结撰写了《德治自治融合 助推乡村振兴——让上路皮村村民自治“立”起来“跑”起来“美”起来的思考》的调研报告,提出村民自治要系统化、法治化、规范化等观点,帮助大观村进一步提高村民自治水平。

2021年,该村入选“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成为全市1800余个自然村纵深推行村民自治的“教科书”。

“当群众肚子里的蛔虫”

常年在基层一线的肖秋龙,也积累了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他发现矛盾纠纷的起因千差万别,但症结大同小异,当事人除了有清晰的“事结”外,普遍都有“怨结、气结、心结”。

市民杨某初二的女儿因成绩下滑情绪不稳定,与母亲矛盾不断。万分焦虑的杨某找到肖秋龙。调解现场,母女两人各有说辞。于是,肖秋龙便分别和母女双方进行沟通,倾听她们在相处过程中的烦恼,引导她们说出矛盾根源、释放负面情绪。

一番沟通下来,肖秋龙从青少年心理特点、亲子沟通技巧等方面,对母女双方进行心理疏导,耐心劝慰,并嘱咐她们要多沟通、多关心,少说教、少批评。经过几次的悉心开导,母女最终解开“心结”,亲情关系得以修复。

此后,找肖秋龙调解矛盾的群众越来越多,“老肖工作室”也就这样诞生了,针对青少年成长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心理疏导,利用空余时间为他们提供社会心理服务,先后帮助了100多名青少年解决成长中的烦恼。

“老肖工作室”也逐渐成为当地基层社会治理的金字招牌。在“老肖工作室”的带动下,樟树市先后成立了“老尹调解室”“锦绣天成调解室”等特色品牌调解室32个,不断推动基层调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为了更好走进群众的心,肖秋龙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心理学,取得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

“心病还需要心药医。如果将心理服务与化解矛盾纠纷相结合,可以更好地帮助情绪激动、心理失衡的当事人打开‘心防’、疏通‘心结’、治愈‘心病’。”讲到这,肖秋龙铆足了一股劲。

药都樟树的中医文化中讲究治未病,细心的肖秋龙从中获得灵感。与尹家村村干部一起摸索出“四招解四结”家门口解纷工作法,即用脚板丈量“怨结”、用热脸融化“气结”、用“婆婆嘴”解开“心结”、用“母舅”打开“事结”。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一件事到一类事”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底盘”,也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相较于乡村的熟人社会,社区的治理问题更加复杂。

为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2021年底,樟树市选择了3个社区作为创新网格化管理服务试点社区,肖秋龙作为试点社区的业务督导员,每天骑一辆自行车往返于“老肖工作室”和社区之间,网格成了他的“第二办公室”。

“业主不配合,连门都不开,还以为我们是推销的。”福城社区专职网格员陈秋珍回忆刚开始开展工作时的情形说道,“他教给我们很多和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要熟悉每家每户的基础信息,见到业主要主动打招呼聊会天,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只要群众和你敞开心扉,那么一切都变得容易了。”

“做群众工作实际上就是做人的工作。只有进得了门、说得上话,才能打开群众的‘话匣子’,及时了解群众困难和需求,一些在平日里‘藏起来’的矛盾纠纷才能尽早化解。”肖秋龙感慨道,“网格员的工作关涉群众的‘柴米油盐’,而群众的幸福生活就‘藏’在这些琐碎小事中。”

通过调研发现,网格员普遍存在职责不清、思路不明、底数不清、信息不灵等问题。

如何帮助网格员提高工作效率?带着这些思考,肖秋龙与社区干部、网格员归纳总结出城区网格化“三认四提四知”工作法(认路认房认人,提房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提情知策)。

肖秋龙又跑遍全市16个农村乡镇(街道),提炼出农村版的“三认四提四知”(认田认地认房,提田知户、提户知地、提地知情、提情知策),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缘熟的优势,做到网格内底数清、情况明,及时排查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线索。

由解决一个网格员的问题到总结梳理出“三认四提四知”工作法,由发现上路皮村的经验做法复制推广为基层善治的典型案例。肖秋龙发挥自身所长,利用“深、问、思、导”“四步”调研工作法,创新总结出的“四招解四结”解纷工作法,帮助了一群人、解决了一类事,由点到面产生“溢出效应”,使地方“盆景”变为社会“风景”。

悠悠民生事,件件是大事。把爱好当工作的人是幸福的,把工作当爱好的人是可敬的。(赵莉、肖雅)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