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遂川:“三农”培训起新潮

2024年03月20日09:3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周棣华是个朝气蓬勃的“00后”,家住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珠田镇。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找到合适工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了惠百姓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训学校,报了现代农机学习班,没上几堂课,就被无人机深深吸引住了,通过培训和琢磨,不到半年,就玩得很溜了。目前,周棣华已担当起水稻“守护神”,每遇虫情严重,就和团队夜以继日,奔走在沃野田畴做植保。

因为业务需要,每年冬闲,该校就会举办多期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教授育秧技术,种植户们热情非常高,有部分学员学完后,也投身农业。

其实,这仅仅是当地通过办班培训,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的缩影。

遂川县不断完善体系,创新模式,丰富内容,将更多培训资源倾注于现代“新农人”,让这支队伍迅速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从一片“花白”到新星涌动。遂川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邓娟介绍,以往,学员年纪偏大,一眼望去,头发花白的学员居多,随着科技化水平日益提高倒逼,学员越来越年轻,平均年龄正呈降低趋势,尽管目前降幅不很明显,还出现“男女、45岁上下”学员“基本平衡”的局面。

遂川对农业人才的定义,并非局限在高层次、高学历,而是立足“资源有什么、农民需要什么、政府能做什么”,目前学员大多还是初高中毕业,但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学员,正逐步接近10%,这个群体普遍年轻,思维活跃,精通电脑,易接受抖音、直播带货等新鲜事物。

从种种养养到三产融合。人才结构的变化,背后的实质是产业结构革新。培训初期,突出转移就业,中期,注重农业生产经营,随着乡村振兴战深入实施,对农民素质和乡村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如果将培育拥有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的“新农人”作为重点,培训内容自然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

数据显示,电子商务、农村金融、乡村振兴战略等课程最受欢迎。

邓娟介绍,近年来,培训内容已从过去一产的“单打种养”,转向了三产融合的“全面开花”,课程设置从技术类,延伸到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电子商务等。

“乡村产业其实很广,皆大有可为,人才培育要跳出传统思维,把最终落脚点落在提升致富能力上,不管是家乡还是异地,学到手了,就能派上用场。”邓娟说。

从一训了之到全链培育。培训转向培育,尽管一字之差,却是质的变化,模式之变。而这,仅授课、结业还远远不够,还得全过程跟踪、全方位赋能、全链式培育,通过“孵化”,让新农人“破壳而出”,经风沐雨,羽翼渐丰。

1990年出生的罗相淮退役后,慕名来到惠百姓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训学校报名,参加培训后,因表现优秀,被吸纳到该合作社就业,主要从事育秧、插秧、飞播等机械作业,月薪5000元,外加育秧纯利润分成。

合作社负责人王小兰介绍,除了罗相淮外,还有2位学员被“招致麾下”,还安排老员工“师带徒”。

为了让课程接近实践,既将课堂搬到果园内、菜地里、水塘边,也会请业界成功人士言传身教,讲授“怎样卖好产品”“怎么用好网”“怎样不踩雷”“怎样融到钱”等,确保每节课都具“含金量”。(刘祖刚)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