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遂川:阴雨寡照败秧苗 博士团队来支招

2024年03月20日09:4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初春阴雨寡照,罕见低温,我都愁死了,幸亏有何博士的专家团队支招,避免了大损失!”在远程视频中,遂川县种粮大户王小兰一个劲向江西省农科院水稻所副研究员何虎博士道谢。

2022年,王小兰在泉江镇大桥村投资创办一家育秧工厂。经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借鉴,育秧工厂逐渐走上正轨,不仅自家流转的4000余亩稻田所用秧苗管够,还逐渐市场化。

“往年,基本是2月底开始育秧,今年则是3月4日,足足推迟了5-7天,拿手探了探水温,都有点刺骨……”王小兰说,最令人担忧的是前期出苗时,有不同程度白化现象,出土的秧苗不如往年那般绿油油。

王小兰想到了曾经打过交道的何虎博士,“浸种20小时,催芽破心后上秧板,进棚用无纺布遮盖3-4天……”

照着何博士说的做,掀开无纺布3到4天,秧苗全部返青,这让王小兰脸上的愁云瞬间消散,喜笑渐开。

王小兰介绍,目前,早稻育秧厂已完成近2000亩,包括大户自己“练苗”的,达3000多亩。为实现公司与农户育秧成本“双降”目标,快速实现粮食生产机械化,经过摸索,王小兰与种植户们携手合作,打出造“集中育秧,分散‘练苗’,公司技术指导,农户全力参与”模式,农户纷纷拿出自家责任田来合作发展。(刘祖刚、曾繁斌)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